X
新闻网

846早新闻 江苏工业学院成立常州地方文化研究所

葛金华 裴玲 2009.3.7 846早新闻发布时间:2009-03-07

    本台消息 近日,江苏工业学院“常州地方文化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研究所旨在贯彻“传承地方文化 创造当代文明”的理念,更好地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为地方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通过对地方文化的收集研究和推广,研究所希望在校大学生更多地了解、理解和认可地方文化。也希望通过大学这个平台使地方文化能在研究中得以传承,在传承中得以创新,在创新中融入当代文化建设。
    据悉,该校2008年召开的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文化建设的目标,即要“把我校的优秀大学文化向社会扩散,……通过有组织地开展地方文化研究、地方文化作品收集等工作,为地方文化建设做出贡献。”在这之前,学校经过多方调研和认真研究,以挖掘校内外文化研究创作资源为突破口,在校图书馆建设了一个馆中馆,即“地方文化特色馆”。在校大学生非常青睐这个馆中馆,不少学生就是在这里了解了常州、了解了常州文化、了解了常州的文化名人。为此,学校高度重视研究所的筹备工作,在人才发掘、资源整合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了积极支持,积极筹建常州地方文化研究所。研究所成立后,将积极推进与学校“地方文化特色馆”的馆所联动工作,也将积极与常州其他文化研究馆所密切合作,将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常州地方文化的收集、研究、创作和普及工作,以此引导大学文化向高层次推进,向多元方向发展,并为常州地方文化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