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常州网 常州教育信息网 江苏工会网 报道我校赴响水开展调研活动出成果

葛金华 吴荷平 束网 曹奕 吴文龙发布时间:2009-04-02

 
  近日,作为江苏工业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江苏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凯全教授带队,一行六人专程赴该校定点扶贫点盐城市响水县,开展高校科技服务地方调研。调研受到响水县人民政府和当地企业的欢迎,县长马俊健全程陪同并主持介绍响水经济发展情况,县委常委、陈家港化工集中区工委书记邹必俊介绍陈家港化工集中区情况。考察中,高校专家结合专业对如何开展科技扶贫有了更科学的思路。

从“农民工”到“研发骨干” 技术培训要立体多元
  考察中,江苏工业学院的化工专家发现,响水陈家港化工集中区有投资上亿元的大型化工企业也有小规模的中小化工企业。一线从事化工生产的员工大多都是本地农民或外地打工者。该区每年吸纳新增劳动力千人以上。但是,这些农民工在进企业前大多对化工这个需要一定技术基础的工种一无所知。如何有效、因地制宜地对他们进行培训,一直是困扰企业的头等难事。企业往往因为基层员工培训不及时或不到位,就会错过好的发展机遇、受到难以挽回的损失,甚至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为此,江苏工业学院杨基和教授为这些企业量身定做了一个新型培训方案。这个培训方案有效结合了“动漫”和“现场操作网络视频”。培训一方面借助动漫的活泼形式吸引员工注意力,另一方面借助现场操作网络视频的直观性,使培训不至流于理论或形式。同时,杨教授还把这个培训分别做成完整的小电影和可以修改的幻灯片。这样每次培训只要稍做调整,这个影片或者幻灯就可以重复使用。并且,基础培训从此不受时间、地点和培训师资的限制。这一模式一经示范,马上得到在场所有企业的响应。据杨教授介绍,这一基础培训方法在国外跨国化工大企业、国内大型企业早已推广。在响水企业中推广这一模式,实际上也是引导当地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接轨。
  考察中,江苏工业学院的化工专家还发现,化工企业研发新的产品,是企业发展的生命。但是,实际研发过程中,企业现有技术骨干往往不具备自主创新的经验和能力。许多新毕业的大学生在企业实验室,一方面没有技术研发的环境,另一方面也没有独立开展技术研发的经验,根本完成不了企业日益复杂的研发工作。所以,如何培训高端技术骨干,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
  为此,江苏工业学院和当地政府、企业达成协议,企业技术骨干可以参加江苏工业学院石化工业中心的实验团队,甚至可以参加如该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陈群教授领衔的团队一样的顶级科研团队。企业技术人员通过和高校实验团队的亲密接触,通过有效利用高校开放或转让的技术资源,真正成为企业技术创新、企业技术引进和消化的主体。

从“农家书屋”到“职工专业书库” 扶贫助困要深入持久
  考察中,江苏工业学院的专家发现,化工企业的员工,尤其是有着农民背景的职工,往往都存在“上班三班倒,下班床上倒”的情况。在整个园区内,化工企业职工,尤其是基层职工的学习习惯和氛围非常缺乏。而这种状况,一方面,不利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另一方面也将影响企业的长足发展。
  为此,江苏工业学院扶贫小组打消了在响水开办简单“农家文化书屋”的想法。变而开始积极谋划成立以骨干企业为依托的“化工基层职工专业流动书库”和以及“企业技术骨干网络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学校准备发动在校大学生积极为“化工基层职工专业流动书库”捐赠化学化工类书籍,使职工通过学习理解“如何”操作化工机械,更明白“为何”如此操作。专家们认为,如果响水化工行业的农民职工能够走上一条从一线工人向企业骨干甚至技术骨干流动的道路,即便他们原来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在企业,通过这个专业书库,也能得到锻炼和提高。那么,对响水的扶贫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扶贫。正如江苏工业学院党委王雪峰书记所讲,扶贫工作能够立足地方实际和高校专业特长,从专业入手,远比福利性的简单经济补助更深入更持久。

  据悉,江苏省教育厅曾公布2007年江苏省高校科技工作为江苏服务情况的统计数据。该项统计显示,在全省47所本科院校,江苏工业学院的“科技项目及团队”排名第12位;“科技经费”排名第16位;“科研基地”排名第2位;“四技经费”排名15位;“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项目验收鉴定”排名第13位;“专利情况”排名第7位;“科技成果获奖”排名第11位。有着相当科技服务地方能力的江苏工业学院通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一定能够在科技服务地方中取得更大、更多的成绩。更能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