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光明日报 报道我校开放办学成绩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庄越 《光明日报》2009.3.23 发布时间:2009-03-23

江苏工业学院:以“开放办学”促发展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庄越 发布时间: 2009-03-23 07:41 来源:光明日报
 

  “解放思想,开放办学”,是江苏工业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措施和经验。作为常州唯一一所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江苏工业学院在面向行业、面向地方、面向国际上与时俱进,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推进了该校的开放办学。

面向行业:创新和改革并进

  紧紧围绕石油化工产

 
业的人才需求,江苏工业学院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高质量的教学上狠下功夫,为中国石油石化行业输送了大批“用得上、信得过、提得起”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我们要做的就是扬长避短,别人拿炮,我拿枪。”江苏工业学院院长陈志刚教授如是说。

  在办学过程中,江苏工业学院不断开拓创新,突出自身的优势,了解自己的不足,从而做到扬长避短,勇往直前。“在我们化学化工学院,所有的专业都是围绕化工这条主线向外拓展和延伸的。”该校化学化工学院陈群教授说。据他介绍,他们化学化工学院的制药工程专业,虽然在药剂的研发、药理的研究方面比不上国内一些拥有高精尖医药化学人才的高校,但是他们致力在这些高校忽略的领域进行探索,如药剂的合成原料、后期的加工处理等。在研发过程中,他们还会考虑如何降低成本、如何规模化扩展等一系列问题。

  不仅如此,江苏工业学院还顺应专业发展和课程改革,通过增设、改进、整合等方法调整实验项目,不断更新实践教学内容,为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添砖加瓦。粉碎、糊化、糖化、过滤、灭菌和发酵等是典型的化工单元操作项目,原来采用单个实验的形式,分别完成。该校化学化工学院新引进了一套啤酒生产实验装置后,开设了新的实验项目,以啤酒生产过程为载体,把上述基本单元操作在一个实验平台上完成,使学生理解单元操作之间的连贯性,体验工厂生产的系统性和综合性。

面向地方:依托人才优势服务社会

  地方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的强力支持。建校31年来,江苏工业学院培养的众多优秀人才已经成为常州经济振兴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常州市一位领导这样评价该校:优质办学的领头羊、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实施开放办学的领头羊。

  江苏工业学院依托自身人才和设备优势,积极与入驻常州科教城的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与交流,在合作中寻求机遇、寻找差距,在合作中谋发展,先后与北京化工大学、常州先进材料研究院、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分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近年来,该校主动服务地方发展,与常州各辖市区均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定期举办科技对接活动,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盈利潜力大的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外,该校还在学校建设中主动融入“常州色”,唱响“地方戏”,形成了独特的“开放气质”。在图书馆建设中,投入资金专门开辟了“常州地方特色馆”,成为常州地方文献资料中心之一;充分结合常州体育事业发展需要,与武进区全面合作,对该校体育馆建设方案进行调整修改,使其既能满足该校体育教学和日常文体活动的需求,又能满足地方举办大型赛事、会展、群众集会的需求。

面向国际:中外合作创双赢

  “开放首先是用开放的思想态度面向国际,要争取在国际化方面取得新的优势。通过‘走出去’积极地与国际合作,通过合作实现共赢。这也是学校快速更新提高、与时俱进的需要。”江苏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雪峰教授说。

  以中外合作、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为先导,江苏工业学院重点推进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并取得了突出成效。该校与美国、英国、爱尔兰等17所大学、院所开展了广泛稳定的合作交流项目,并且分别与加拿大圣西维尔大学开展本科双文凭合作办学项目,与爱尔兰国立大学梅努斯开展本科双文凭本硕联读合作办学项目;与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技大学在学生互换、互派教师访问、科学研究、课程建设等方面也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

  在面向国际的开放办学中,该校还积极选送教师赴国外进修,并创造有利条件对中青年教师的英语口语进行集中强化培训,定期选派教学、科研骨干赴国外有关高校学习交流,为该校今后的国际化发展开足了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