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 6500余人在常州赴考 比去年多了2000人,首次启用第二考场

孙婕 包海霞 文摄 常州晚报 封面 2015.12.27发布时间:2015-12-29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6500余人在常州赴考

比去年多了2000人,首次启用第二考场

本报讯 昨天,今年最后一项重大考试——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开考,常州有6559人赴考,比去年多出2000人,连续4年呈现增长。记者了解到,此次考试首次启用第二考场,在武进职教中心校。

此前常州大学武进校区一直是常州地区的唯一考点,据常州大学副校长蒋必彪介绍,去年常州地区考研人数4500多人,今年同比增长近50%,主要是上海、苏州考点饱和,考生转到常州来报名。“按照‘国考’标准化考场要求,常大所能容纳考生为5100名左右,经与武进职教中心校协商,借用该校标准化考场用以考试。”据介绍,此次共有225个考场,其中常州大学武进校区共安排161个考场,武进职教中心校共安排64个考场,分流约1400名考生在该考点。

现场,参加考试的学生相较前几年的情况,都显得比较淡定,送考家长也没有往年那么多,大多数人把孩子送到考场就回去了。来自盐城的陈晗是应届毕业生,学的是自动化专业,他有6名同伴一起参加考试。“我主要想往科研方向发展,就业也是主要因素之一。”女生小顾学的材料成型,昨天从昆山来常,刚参加工作的她觉得本科所学的知识在工作中应用范围比较小,打算提升一下学历,学精一些,为找好工作准备。

根据此前常州考点报名情况统计,今年的考生,80%左右是应届生,热门专业有工商管理、会计、法律硕士、金融、材料科学与工程等。考生选择深造的心仪院校,还是集中在省内高校,苏大、南师大、南航、南大等。

上午进行的政治考试,学生普遍反映避开了“新常态”“一带一路”“创新”等热点,考到了“家风”。男生小张表示,三个小时答题时间,自己有一半时间是在努力回想关键词,“试题有点出乎意料,背内容都没有压到题。”下午的英语则有说难也有说容易的。28日,考研全部结束。(孙婕包海霞文摄)

延伸阅读

3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规模增长30多倍

3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30多倍

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2016年考研的报考人数为177万人,比2015年增长7%。其中,报考专业学位人数为85万,占全部报考人数的48%

今年4月底,教育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下达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根据公布的计划,今年,全国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达到73100人,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达574300人。与2014年招生计划相比,今年全国博士研究生扩招2080人,全国硕士研究生扩招14300人。事实上,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从1999年开始连年加大,过去数年里,增长率几乎一直维持在20%以上。从1978年到2008年,短短30年,硕士生招生的规模已经增长了30多倍,2013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连续第四年增长超过10万人。

根据麦可思调查研究,2014届本科毕业生国内读研的比例为11.7%,比2013届(10.8%)高0.9个百分点,比2012届(9.5%)高2.2个百分点,三届呈上升趋势。在2014届本科学科门类中,毕业生读研比例最高的是理学(18.4%),最低的是管理学(6.3%)。2014届本科毕业生读研主要的动机是就业前景好(54%)和职业发展需要(49%)。

然而今年11月,在2016年江苏省理工类毕业生招聘会现场,据《华商报》报道,因为很多企业注明只要本科生,不少研究生简历竟无从投起。有研究生感叹:多读了3年,发现研究生还不如本科生好找工作。”伴随着研究生不断扩招和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人数的迅猛增长,面对“供大于求”的就业环境,高校应当予以研究生怎样的就业指导,又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命题。孙婕整理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5-12/27/content_915987.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