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现代快报:6500多人常州考研 比去年多出2000人

包海霞 陆文杰 现代快报 生活常州 2015.12.28发布时间:2015-12-29

         6500多人常州考研比去年多出2000人       

122627日两天是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日子,记者从常州大学考点了解到,今年在常报名参加考试的人数多达6563人,比去年增加了2000人,为此常州首次启用了第二考点武进职教中心。现场不少考生坦言,因为今年就业压力大,工作不好找,所以选择考研暂缓就业,并希望进一步增强自身求职竞争力。

比去年多出2000

1226日早晨7点,室外气温只有2℃,记者在常州大学考场外的广场上看到,这里已经聚集了数百名考生,很多都是从外地专程赶来。据了解,常州考研人数逐年提升,前年4300余人,去年增至4500多人,今年又猛增2000人,达到了6563人。常州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考生同比增加了近50%,主要是上海、苏州考点饱和,考生转到常州来报名,常州本地考生人数与往年比变化并不大。

考生的激增让人措手不及,鉴于“国考”须在标准化考场进行,除了常州大学武进校区考点,今年常州首次启用第二考点。“常州大学武进校区考场大约有5100名考生,第二考点武进职教中心有1400多人。”常州大学副校长蒋必彪说。

根据常州考点报名情况统计,今年的考生80%左右是应届生,热门专业有工商管理、会计、法律硕士、金融、材料科学与工程等。考生选择深造的心仪院校,还是集中在省内高校,如苏大、南师大、南航、南大等。据了解,2014年曾出台相关政策:当年起,研究生就读一律自费。不过,从报考来看,这并未撼动大家考研的热情。

选择考研以暂缓就业

“我考研主要还是今年工作有点难找,就业压力比较大。”应届毕业生陈晗专程从盐城赶到常州参加考试,他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自动化专业,自己投递的多份简历但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所以想通过考研来暂缓就业,与他情况类似的还有三四名同学,这次大家组队一起来考研。“考研是为了就业还是对科研感兴趣,我显然是后者,考研是为了今后能更好地找工作。”陈晗说。

已经毕业在昆山工作的小顾本科学的是材料成型专业,这次她也专程赶到常州考研。“在工作中发现我本科学的知识并不够,我希望通过研究生的学习来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将来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小顾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八成以上的考生坦言自己是因为就业压力大,所以才会选择考研。业内人士也分析,放眼全省,江苏2016年考研人数在连续“3连跌”后“逆势”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增加原因与目前就业形势严峻有关。毕业生考研,一方面可以暂缓就业,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增加求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