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现代快报:大二女生漫画解读“十三五”

包海霞 陆文杰 现代快报 生活常州 2015.12.30发布时间:2015-12-30

大二女生漫画解读“十三五”

今年11月国家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了让身边的人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十三五”期间国家的重大举措,常州大学两名大二女生用漫画的形式对50件国家大事进行了注释和解读,目前她们已经完成了50幅漫画中的20幅。

漫画解读“十三五”

金奥和龙露是常州大学艺术学院二年级的学生,一个学的是产品设计,另一个学的是室内设计,今年11月初,《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后,作为常州大学学生通讯社的编辑成员,两人商量了以后,希望为同学们解读一下“十三五规划建议”,并通过微信向大家发送。

“经济发展、民生问题、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每一个措施都与大家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我们决定带着大家一起走进十三五,了解十三五,让中国梦全面启航。”如何把难懂的文字让人一目了然,通俗易懂,金奥和龙露决定用自己所擅长的漫画来解读。

记者看到,她们创作的漫画每一幅都比较直观易懂,比如“实施优进优出战略”解读漫画中,两个地球由各国国旗组成的纽带相连接,纽带旁有一架飞机,其中较为抽象的一个地球上还标注着“进出口”三个字。

龙露解释,飞机代表的是物流,各国国旗组成的纽带象征着中国与世界各个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优进优出的意思让人一看就明白。“既然是解读,那就必须简单、直观、易懂。”龙露说。

一个多月创作20

“建议里有300多项重大举措,其中分别冠名为战略、工程、制度和行动的规划建议共有50项,更是与我们紧紧相连,所以我们决定重点对着50项内容进行解读,但是真正做起来才发觉非常困难。”金奥告诉记者,用漫画来表达,首先要把文字内容理解透彻,这对于她和龙露两个学设计的来说确实是一个考验,需要一句句去理解,常常会卡壳,遇到不懂的名词就上网查解释,最后再请教老师,完全明白文字内容后再进行漫画创作。

创作中,两名女生会先手绘出草图,经过大家讨论后确定大致的内容,用电脑生成图画后,再对细节进行不断地修改,一幅画常常需要改十多遍,少则花费三四天,多则需要一周多时间。“一个多月的时间,除了上课、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我们一直在画,进度比我们预想的要慢,现在已经完成了20幅。”龙露说,剩余的30幅画正在创作中。

“这么多画,生动形象,小伙伴们辛苦了”“为深夜还在后台辛苦改素材的小编点赞”“为你们的坚持与敬业精神而点赞”……金奥和龙露目前创作的20幅漫画解读经过常州大学官方微信账号推送后,收到了很多学生的点赞,几天时间阅读量就近千,并被大量转发。面对同学们的称赞和鼓励,两位女生表示将会加快进度把余下的内容创作完成。包海霞 陆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