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日报:常州大学千朵折纸花诠释“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6-03-31

常州大学:千朵折纸花诠释“核心价值观”

本报讯“向上”的“牵牛花”给点阳光就灿烂,“坚韧”的“木槿”香色永存,“蔷薇”带来炙热的“爱”,“向日葵”是追逐太阳的“信念”后裔……这是常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日活动评比现场,来自机制131班主题折纸的开场白。不用推刀裁剪,不用胶水固定,纯手工折捏而成的牵牛等千余朵纸花组成核心价值观12词作品一经亮相便吸引了评审现场的无数歆羡的眼光。“折纸是以一张无损伤的完整正方形纸张折成各种不同形状的艺术活动,我和折纸的结缘是在国家首个烈士纪念日活动中。此后,我在‘常大剪纸哥’丁浩的影响下,想以自己的方式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为了准备此次团日活动,我和同学前后忙了有半年之多。纸花中最难折的是蔷薇,一朵就得花费六七分钟的时间。”学生武嘉莹向记者介绍。

院党委副书记吴荷平表示,因为折纸后期逐步与自然科学结合在一起,所以成为建筑、机械专业学习的教具,更发展为现代几何学的一个分支。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扬的一个有效载体是精神文化产品,在大学生消费精神文化产品的过程中,可以自觉达成情感认知。“所以,从2014年的核心价值观剪纸、2015年的叶脉书签等个体产品从而孵化的折纸纸花等精神文化产品,逐渐汇集成产品集群,让大学生积极成为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行动者。”吴荷平说。(包海霞 王彩芳 徐寅 /摄)

  常州日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6-03/31/content_9366.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