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常州考点共6800余人赴考 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

杨曌 尤佳 包海霞 文/摄 常州晚报第 A01版:封面 A04版:城事·家门口 2016.12.25 发布时间:2016-12-27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昨天开考

常州考点共6800余人赴考 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

昨天,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考。受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的因素影响,江苏省报考人数达144839人,同比增加28803人,增幅达24.82%。常州地区有6800多人赴考,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

变化

全日制、非全日制考研首次并轨

与往年相比,2017年考研的一大变化是,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这也意味着,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考试首次并轨,统筹管理。

小王今年27岁,在常州某高校已工作了3年。考虑到自己从事教育事业,平时多跟学生打交道,跟自己的本科专业有所出入,因此,他打算报考江苏大学的教育管理非全日制硕士学位。小王坦言,平时要兼顾工作和备考,对自己来说有些压力,虽说准备了4个多月,但时间都比较零散。“重在参与吧,给自己积累点经验。”他笑着说。

以往,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都只需要参加每年举行的全国联考,但教育部已明确,今年起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今后,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工作,将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根据教育部此前印发的《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从2017年起,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分别编制和下达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现场

考生从容应考,作“考研”“就业”两手准备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结合常州大学考点实际情况,今年该考点只接受常州地区应届毕业生、户籍或工作单位所在地为常州地区的其他考生(须携带户口簿或真实的工作单位证明)。因此,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考点压力。

据常州大学副校长芮国强介绍,此次共设232个考场,其中常州大学武进校区共安排161个考场,武进职教中心校共安排61个考场。为帮助考生顺利到达考场,常州大学安排了6辆车,往返于两个考场间。

现场,参加考试的学生都显得从容淡定,送考家长也没有往年那么多。来自泰州的李同学就读于常州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今年大四,想报考南京工业大学地质专业。为了给儿子打气,妈妈特意从老家泰州赶来,母子二人住在考点附近的宾馆。“考研只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吧,考完之后也会去找找工作,做两手准备。”周航是常州大学的应届生,本科就读石油工程专业的他,依旧打算报考本专业研究生。“本校生报考优势比较大,我们班有好几个考研的同学也跟我一样。”

芮国强介绍,今年报考常州大学研究生的有1012人,其中本校生400多人,占比40%左右,跟往年相比人数有所提升。对此,他认为,一方面,想进一步深造的学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考生对常州大学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因此形成了报考总人数和本校生报考比例同步增长的态势。

上午进行的政治考试,考生普遍反映结合了“工匠精神”“长征精神”“G20峰会”“扶贫”等2016年热词焦点,考察对时政背后反映的国家政策方针的理解和思考。下午的英语试题则普遍反映比较灵活,对考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较高。26日,考研将全部结束。杨曌 尤佳 包海霞 文摄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6-12/25/node_24.htm

  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6-12/25/content_73890.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