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日报报道我校校友常州酷特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卫兵

姜小莉 常州日报 第A06版:财经 科海导航 2016.4.11发布时间:2017-04-14

一群特别酷的人做特别酷的事

——访常州酷特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卫兵

  

去年5月落户常州科教城,常州酷特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当年就实现营业收入400万元。吕卫兵,这个来自盐城大丰的小伙子,顶着“创业明星”的称号,正带领一个团队跋涉在创业的道路上。

“公司的发展不是靠哪一个人,而是整个团队。”吕卫兵一直强调团队的作用,“我们给公司起名酷特,就是有一群特别酷的人在做特别酷的事。”这个年轻的创业者如是说。

3年前,吕卫兵从常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在常州生活了四年,我对这个城市有感情了,就想留下来闯一闯。”一个“闯”字,道出其中的艰辛。

第一份工作小吕在某网具公司做外贸单证员,负责进出口产品的报关业务。在业务培训中,吕卫兵的业务能力被公司老总看中,派到云南仅三个月,就接到100多万订单。

“在云南,从买一张办公桌开始干起,什么都是一个人。”这段人生成长经历,让吕卫兵获益匪浅,内心萌生出创业的念头。“如果自己创业,也是从头做起,为什么不试一试呢?”小吕坦言,还有一个原因是父母在不远游,他也想回到江苏来,离家近一点。

2015年回到常州时,吕卫兵还没有明确的创业方向,决定考完驾照再想这事儿。期间,闲不住的他,顺便找了家计量仪表厂打工。这是一个产业细分领域,行业现状是大公司不愿做,小公司做不来,因此产品质量经常出现问题。“把小众产品做到极致”,带着这个想法,吕卫兵找到几个懂技术的合伙人,决定自己干。

创业初期,没有所谓的办公场所,“研发生产基地”就设在小吕刚买的新房里。技术上遇到难题,就返校请教常大的老师;忙不过来,就招聘学弟加入。就这样,这群酷酷的年轻人,竟真的在去年3月捣鼓出第一款超声波流量计。吕卫兵的家自然也是试用场所,经安装调试,不断修改完善,流量计精准率误差控制在2%,达到国家标准。当月,公司就接到河北沧州的第一笔订单。忙不过来时,快递小哥都赶来帮忙打包。

去年4月底,酷特公司接到当月最大一笔20万元的订单,被要求在一周之后陆续交货。显然,家里的客厅已无法再继续生产,焦急的吕卫兵找到了科教城,没想到3天之后就特批入驻。订单得以顺利交付。

到了科教城后,酷特公司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团队,技术上日渐得到行业认可。去年7月,浙江一家上市公司需找代加工厂,在考察酷特公司时,老板当场拍板签下10万元摄像式自动仪表检定装置合同。“选择你们,不是因为酷特的技术和实力多么过硬,而是因为10年之前,我也是从这样的一个办公室里白手起家的,只有这样的人才会珍惜每一次机会,做好每一个产品。”他深有感触地说。

原定一个月交付的订单,酷特团队20天就提前交付,且质量和品质基本达到客户要求。对方提出几点修改意见后,不久又下达了3台订单量。

“一台设备有几百个配件,任何一个配件都会影响整个装置的质量。”吕卫兵说,为了研发出这款计量设备,工程师们甚至连续三天三夜加班改进。这批订单,证明了酷特整个团队的实力。

2017年,我们将与科教城众明远自动化公司合作,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摄像式全自动水表检定装置。”吕卫兵介绍说,该款产品研发成功后,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生产企业只需要坐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最后通知工人打包拉走就行,且检测的数据全都自动保存上传至云端,便于追溯,真正实现仪表检定的全自动化。同时,大大解放劳动者,提高3倍以上工作效率。

目前,公司正在做前期市场调研,不少客户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接到订单后,我们会研发核心软件和配件,其它部件找山东,浙江生产基地代加工。”对此,吕卫兵对未来充满信心。姜小莉

常州日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7-04/11/content_102574.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