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日报:我市多个部门开展大讨论

宋婧 孙东青 唐文竹 发改轩 常州日报 第A01版:常州要闻 2017.4.4发布时间:2017-04-05

增优势补短板 谋发展

我市多个部门开展大讨论

本报讯增优势,补短板,谋发展。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围绕“常州6问”开展大讨论。

市交通运输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院校专家10余人,围绕我市“十三五”交通发展发表意见建议。

常州工学院副院长朱海山认为,“十三五”交通发展,常州要补短板。目前,水路运输和航空发展都还存在短板,这也正是“十三五”发展最具潜力的地方。常州长江岸线较短,但水系发达,目前长江与内河的沟通能力薄弱,阻碍了常州特大型企业的培植和发展,今年将德胜河航道整治工程纳入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规划等一系列举措,为我市水路运输迎来了发展契机。

金坛区人大代表王艳红表示,要继续推进基础设施西进战略,强化城乡统筹发展和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叠加效应,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良性互动。

黑牡丹集团董事长戈亚芳针对近期热点“共享单车”表示,政府部门应当在自行车道路的设计规划上未雨绸缪,在新建道路时将绿道、慢道、自行车道等纳入设计方案。

市交通局局长沈小勇表示,我市处于苏锡常都市圈、锡常泰跨江融合、扬子江城市群3个战略的叠加期,交通运输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全市今年将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6.1亿元,在综合交通、平安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法治交通、民生交通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前,市发改委召开改革创新主题研讨会。来自产投集团、滨江开发区及常州大学等9家单位的负责人建言献策。

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卫国认为,我市当务之急是要抓一批引导性、支柱性的改革,发挥政府平台在融资中的作用。

产投集团董事长周云东认为,创新,要突破“干活先看上面、看周边”的思维定势,像抓科技创新一样,鼓励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敢想,大胆去闯和试。另外,政府要注重产业的超前谋划,提供相应的政策引导和信息发布,成立高层次的产业发展研究机构,提前预判。

常州大学副校长芮国强和市教育局长丁伟明都认为,在国家大力发展应用技术型大学的现实要求下,可以更好地贴近常州产业发展实际,整合常州的部分大学和高职校,组建应用技术型大学,更好地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滨江开发区主任、春江镇镇长单大发说,目前滨江开发区正在做新材料产业规划,政府要有更多的耐心、更多的政策,给一些中小企业提供帮助。

市社科联日前召开转型升级专题研讨会,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增创转型升级新优势,让幸福树主干更强壮”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经过几年努力,常州的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但也面临瓶颈。

与会专家建议,要从“点、线、面”全方位,推动产业发展的高端化。在“点”上,抓重点项目落地;在“线”上,抓现有产业延伸,推动现有产业从加工制造为主,向加工制造与研发、设计、服务环节协调发展转变;在“面”上,抓街镇区域竞合,打破各镇和街道间的僵化壁垒,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协作。(宋婧 孙东青 唐文竹 发改轩)  

    常州日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7-04/04/content_100590.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