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武进日报:常大校友自制纪念品献礼校庆

包海霞 俞兢 武进日报 第A10版:我的大学 2017.5.13发布时间:2017-05-18

创意主楼U盘、常大纪念杯、四季常大纪念本……

常大校友自制纪念品献礼校庆

□ 包海霞 记者 俞兢

创意主楼U盘、常大纪念杯、四季常大纪念本、手工龙挂件……510日,常州大学迎来了39周年校庆。该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2016届毕业生张慧玲和她的团队设计出了包含常大元素的礼品,为母校校庆献礼。

来自浙江丽水的张慧玲去年大学毕业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常大大学生科技与艺术创新中心、校团委以及艺术学院的支持帮助下,张慧玲和艺术学院2016届毕业生马忠杰、陆建纬、16研艺术设计的孙哲琪、视觉132的韦欣四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创办了常州朴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且申报了“陶瓷设计及创作与体验”项目。当年,他们的创业项目就被评为2016年度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常州市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作为90后,张慧玲的设计思想有着独特的时代气息。说起这次为母校设计纪念品,张慧玲认为这里面饱含着自己对常大的一种情怀。记者在她的工作室里见到了这些纪念品。常大纪念杯,结合青瓷工艺,将常州大学的主楼和校园石图案以影绘的形式呈现,杯把是由常州大学的logo演化而来,呈现一个杯中瓷韵的常大;四季常大纪念本,一套四本,封面上展现的是常大的四季花香溢满,初春的木兰与常大校门、盛夏的荷花与责任石碑、立秋的银杏与体育操场、寒冬的腊梅与常大主楼,用简约的笔触勾勒出四季的风景线;小小U盘,简单而实用,将常大象征性建筑与标识用U盘刻画出来,既能凸显设计者的匠心独运,又能充分表达情牵母校的常大情怀;纯手工常大挂件,来源于常州大学标志性象征“龙”,将实用和审美融于一体,充满了设计者对常大的深深情怀。

张慧玲很细腻很用心,一个龙挂件自己关工作室绣一整天,一本笔记本上的四季常大图因为线条粗细修改N遍,香囊上绣常大的四季花想了几个月,青瓷杯的龙形把手做了N个感受手感……“如果自己不满意,觉得不完美,就没办法拿出来!”张慧玲不善言辞,朴实到让你时时质疑她是一个创业工作室的头儿。

动感流畅的杯体,清淡的影绘诗意,晶莹的釉面,优雅的青绿色,一种不由自主的怀念让人涌动起来……在谈到常大纪念杯的设计与制作时,张慧玲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份就开始着手设计,她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款专属常大人的情怀杯。光是杯子上的图案,就画了40多幅,一个又一个被推翻,最后定稿的是常州大学的主楼和校园石图案,结合常州大学陶艺工作室合作的青瓷工艺。目前,这款常大纪念杯是销量最好的,已经出售700多件。

近日,张慧玲跟自己的团队再次发力,在常大校园里进行纪念品义卖活动,所得的善款都将捐给常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武进日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wjrb/html/2017-05/13/content_112839.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