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3年多,44个项目,“走出去”的“常州印记” 投资持续升温,建设进度和成果喜人

常州晚报 第A02版:幸福树 2017.5.16发布时间:2017-05-19

3年多,44个项目,“走出去”的“常州印记”

投资持续升温,建设进度和成果喜人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14年以来,我市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增速显著提高。2014~2016年,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并已投产项目分别为11个、12个和16个。今年截止到4月,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并已投产5个项目。

传统企业占了“半边天”,共享机遇分享繁荣

2014年以来,我市积极发挥纺织服装、光伏、机械制造、环保等传统产业优势,鼓励企业有序、合理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有效推动了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对外投资合作水平。”市商务局副局长邹德英说。截至今年4月,我市共有2家光伏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累计投资5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6亿美元。12家纺织服装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累计投资13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近3000万美元。5家农机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累计投资12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近1000万美元。“参与‘一带一路’的传统企业数量、项目、投资额均超过投资总数的一半。” 邹德英说。

承包工程发展迅速,每年超3000人在外劳务

“我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依托原有在建筑施工、成套设备等领域的优势,通过与央企合作,在‘一带一路’国家主动承接海外工程项目,近年来发展迅猛。” 邹德英说。

据了解,这些工程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印度、老挝等。2014~2016年,我市在“一带一路”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约1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约8亿美元,每年在外工程和劳务人员超过3000人。

2015年,江苏华大集成房屋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房屋发展局签订了马来西亚沙巴州保障性住房项目合同,合同总金额达3亿美元,共计5000多套保障住房。2016年,华大集成房屋在菲律宾又签下了三描礼士省海港综合建设项目,合同总金额3亿美元;2016年,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新签近7000万美元的泰国万隆机车项目,江苏宏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接斯里兰卡杰杰酒店项目,合同额3600万美元。

政府服务全方位,帮助企业“走出去”

邹德英说,作为全市“走出去”的牵头部门,市商务局每年组织超过200家企业参加10多场“一带一路”投资推介活动,组织十多家企业赴“一带一路”重点国家进行投资考察,并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别投资促进机构合作,为我市企业的“一带一路”投资提供全方位服务。

此外,市商务局还进一步完善企业“走出去”的相关配套服务。去年12月初,市商务局与市委党校等单位联合成立了常州市“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特聘10名我市“走出去”重点企业负责人担任顾问,积极发挥我市“一带一路”研究的智库作用,为政府“走出去”相关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科研、教育和人才培养基地。

今年5月初,市商务局又与江苏理工学院联合成立常州市商务发展研究院,开展“一带一路”相关问题研究。同时发挥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一带一路”常州对外投资研究服务中心的涉外法律专业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东道国相关法律咨询和建议。

“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文化交流续写传统友谊

在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方面,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及与东南亚全面合作的大趋势下,201310月起,常州大学与泰国多所大学、中学互访交流,签署校际协议,开展合作。目前在常大学习的泰国学历留学生有80余名。今年9月,泰国清迈蒙福学校第四批学生也将来常大学习四个月。

下一步,常州大学将在保持原有中泰合作交流项目和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与泰国教育文化交流机构的合作领域,与更多的泰国大学、高中开展校际交流,招收更多的泰国学生到常州大学留学。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7-05/16/content_112428.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