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整理日记近200篇,呈现有血有肉的刘国钧

常州晚报 第A04版:城事·档案柜 2017.5.20发布时间:2017-05-25

整理日记近200篇,呈现有血有肉的刘国钧

为了纪念刘国钧诞辰130周年,去年上半年,常州凤凰出版社联合刘国钧文化中心开始筹划出版和刘国钧有关的书籍。“幸运的是,我们联系到刘国钧家人后,他们非常支持。”常州凤凰出版社社长吴爽介绍,得知出版社要出版刘国钧的日记后,刘国钧的长重孙不仅将珍藏多年的刘国钧日记拿出,还给予精心指导,并提供资金支持。

为了整理刘国钧1945年的日记,吴爽还邀请了常州大学和江苏科技学院的老师和博士进行编校。“从去年5月份我们拿到日记复印稿,到最后完稿成书,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常州大学葛吉霞博士介绍,他们整理的日记数量近200篇,时间跨度从19452月份,到当年的10月份。

葛吉霞说,在没有接触刘国钧日记前,只知道刘国钧是一位爱国的实业家,对他的了解非常脸谱化。“他出身贫寒,实业报国,拯救近代中国工业。”但是真正认识刘国钧,是在整理完这些日记之后。“日记里,不仅记载了他考察美国、加拿大等国的见闻,还记载了他如何创业,如何交际,如何花钱,如何学习,有哪些爱好,可谓有血有肉。”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7-05/20/content_113532.htm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