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电视台:常州大学副校长丁建宁荣获省创新争先奖章

吴文静 殷宏 常州电视台 常州新闻 2017.5.30发布时间:2017-06-07

  

常州大学副校长丁建宁荣获省创新争先奖章

  

530日是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25号,我省对一批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分别颁发了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章和奖状。其中,常州大学副校长丁建宁教授,成为我市唯一获得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章的科技工作者;常州四药制药有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晓东,荣获省创新争先奖状。

在科教城内的江苏省光伏科学与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刚从南京领奖回来的常州大学副校长丁建宁教授,又一头扎进实验室,继续开展柔性超级电容器的研究。2015年,丁建宁副校长将该理论成果发表在世界著名学术杂志《科学》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如今,这一理论成果已经有了产品雏形。

丁建宁教授告诉记者:“这个可拉伸电容传感器,将来可以做在机器人的触觉,感受距离、压力等参数的变化。将来可以做人工皮肤、做触摸屏。”

今年51岁的丁建宁,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并获得该专业博士学位,在江苏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任教后,于2007年调任常州大学副校长,他亲手组建了常大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学科,并建成全国唯一的光伏材料与器件产业化制造技术博士点。

“之前我从来没想到拿碳膜能做成超细的几微米发丝一样的储能设备,来这边后突然给了我很大的灵感。丁老师给我们大方向一个指导,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常州大学教师徐江博士告诉记者。

近年来,由丁建宁教授主导研发的高性能锂硫电池,开创了下一代超薄和柔性太阳电池技术研究的先河,使得我国晶硅太阳电池制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2年,丁建宁领衔的多晶硅冷氢化核心技术装备,获得了当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丁建宁牵头创建的江苏省光伏科学与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助力江苏光伏产业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丁建宁教授表示:“省委书记李强也多次强调,在江苏“两聚一高”的进程中,科技和人才是根本。我们科技工作者肩上肩负着使命,要服务社会,攀登科技高峰,报效祖国。”

     常州电视台原文地址:http://www.cztv.tv/vod/folder69/folder48/folder53/2017-05-30/211603.html

    中吴网地址:http://www.zhong5.cn/article-438087-1.html(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