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常州网:2017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组图)

王珊 中国常州网 2017.7.24发布时间:2017-07-24

组图:2017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常报全媒体讯 720日下午,由国务院侨办、江苏省侨办主办,常州大学、市侨办承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协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常州营开营式在常州大学文彰楼报告厅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法国、英国及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102位华裔青少年和领队老师们将在常州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活动。

市侨办主任陈建新、副主任汤建忠,常州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陈颖、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书记周刚等嘉宾出席了开营式。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杜志峰主持开营式。

常州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陈颖代表常州大学对海外华裔青少年和领队来常参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希望各位同学在一周的寻根之旅活动中,收获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体验,感受具有东吴特色的中华文化,增进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

开营式上,市侨办主任陈建新、陈颖老师为大家主持了授旗仪式。握紧手中的营旗,营员们感受着期待,还有责任。

接下来,100余名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将在常州参加为期8天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常州博物馆、规划馆、金坛埃马克,游览中华恐龙园、东方盐湖城、春秋淹城等,走进志愿者家庭,参加舞龙、太极、陶艺、民歌、国画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体验常州地方非遗文化、特色饮食等,感悟中华文化精华。

DAY1 开营啦!

下午,营员们参观了常州博物馆和规划馆,更全面地了解了常州城市的历史、发展,展望城市未来。

匆忙的一天,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今天我们正式启程,走进常州,这祖国的江南一隅,这梦里的水乡,心中的家园。

DAY 2!热并快乐着

一大早,小伙伴们就来到了常大体育馆。动动手来动动脚,准备——打太极拳和舞龙喽!

打完一套拳,小伙伴们又扛起了舞龙杆,耍起戏龙珠,好不欢快!你看,一条彩色长龙,一群黄衫青年们,欢声笑语之下,它时而盘旋,时而翻滚,时而逐珠,时而俯冲。这不正是我们意气风发的中国少年吗?

下午,小伙伴们来到了春秋古城遗址——淹城。虽然正值酷暑,但是大家的热情仿佛比骄阳更烈!来吧,咱们一块儿穿越时空,走进淹城吧!!!

疯“玩”儿了一天,也疯学了一天,在常州宁谧的夜色中,小伙伴们来到了常州大剧院,一起去感受由台北新剧团演绎的京剧“新老戏”的升华视听体验 。

DAY3!常州,我们已经爱上你了!

今天,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已经来到了第三个日头。要说今天的主题,那是:“相当艺术”啊。今天上午的课程有两个:陶艺制作,以及学唱江南民歌。

陶是土的艺术,火的艺术,其实更是人生艺术。小伙伴们亲自动手,或拉坯,或捏塑,一件件作品从自己的手中诞生,带着泥的味道,更透出了他们不同的个性。

今天的另外一个课程是学唱江南民歌。说到江苏,大家首先想到当然是: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对了,今天的曲目就是《茉莉花》。

洁白清香的茉莉可谓江南的图腾之一,眼下正是茉莉盛开的时节。江南旧俗,女孩儿们总会在这明媚的日子里摘下几朵花骨朵儿,编成手环戴上,真是清新典雅。

下午的行程非常特别,小伙伴们被结成对的志愿者们“拐跑了”!!!

原来,他们来到了常州朋友们的家中,深入体验江南文化。这半天的时光,大家更是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和真挚的心。

来自美国的David Aoyama、胡榕、何逸莹在常州大学老师于晓玲家,写起了毛笔字,爱不释手。3个人和于晓玲家女儿一起“斗字”,比一比谁写得更好。4个人写了1个半小时,根本停不下来。

随后于晓玲一家请3人品尝了地道的常州菜,虾饼、网油卷、豆腐汤……3人都是第一次吃。

同样来自美国的刘依天、孙琳达、姚青、姚岚在常州大学老师陈颖家,拿起剪刀,剪出了漂亮的“囍”。

孙琳达说,以前只看见过剪纸,第一次自己拿起剪刀尝试,没想到很简单。姚青说:“Im so proud of myself.”刘依天也十分开心:“You should be.

刘依天正好当天生日,陈颖老师家为她准备了精美的蛋糕,大家都很兴奋,一起唱生日歌,一起切蛋糕。

之后,大家吃了传统又美味的饺子作晚饭。

而来自香港的林燕杏同学和领队老师受到了市侨办秦嫣和家人的热情接待。大家首先一起感受了中国茶文化,了解了一些基本的茶艺知识,并且还现学现用,小试牛刀。

最后,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吃上了火锅。“这种吃法真有意思!今天真是太‘劲’啦!”眼瞅着回营时间一秒一秒地接近,大家依依不舍地约定:我们要赶快再见面!

常州,我们已经爱上你了!

DAY4!厉害了我的小伙伴们!

高温预警一波波袭来,为了保证大家身心的健康,今天的活动计划略有调整。但不变的是——依然那样多姿多彩。

上午,小伙伴们兴奋地来到了东方盐湖城,它位于中华道教名山-金坛茅山,在这座27.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山水养生旅游度假区,感受道文化。

茅山圣境,褔域金坛;山水如画,道法自然。茅山,上清宗坛,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这里山势秀丽,林木葱郁, 幽静宜人,是古今文人道家神往的“第一福地,第八洞天”。宫观星罗棋布,湖山气象万千。

下午,小伙伴们一起游览了金坛博物馆、华罗庚纪念馆,以及金坛埃马克。

在博物馆,大家一改在盐湖城时候的热烈奔放,静下心来参观、学习。在华罗庚纪念馆,大家认真聆听着华罗庚的故事,也默默在心里打磨起自己的人生之路和未来梦想。

让人很意外的是,小伙伴们对埃马克也充满兴趣。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位于金坛市经济开发区,是由德国埃马克集团投资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在这里,大家感受着科技的力量,也看到蓬勃常州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来,再一起Say yeah

晚上的活动可就厉害了!!!小伙伴们撸起袖子,大干了一场!干了什么?——包饺子!

费了一番功夫向各位大厨学习之后,小伙伴们的作品有模有样。尝着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心里美滋滋的。大家个个拍起胸脯:回家以后,我肯定要包给爸爸妈妈吃!

为了给小伙伴们最好的夏令营体验,在40度的高温天气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从来不辞辛苦,也不言辛苦,奔前忙后,默默出现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守好每一道安全防线,架起每一片快乐天空。

今天,让我们也向他们致敬:你们辛苦了!!!

中国常州网原文地址:http://news.cz001.com.cn/2017-07/24/content_3353534_4.htm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