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常州网: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完结篇]

孙靓 中国常州网 2017.8.28发布时间:2017-07-28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完结篇]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刹那间,为期一周的寻根之旅已经到了最后一天,这七天的时间里,我们一同埋着头学习,一同挽着手嬉戏,一同饱览了今古江南的魅力好景,一同体验了龙城常州的文化市井。今天,难说再见。

26日下午,2017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常州营正式闭营。副市长方国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洁茹,市侨办主任陈建新,市侨联主席李音强,常州大学校长陈群等出席了闭营式。闭营仪式由陈建新主任主持。

在观看“寻根之旅”活动记录的VCR和相片集时,小伙伴们的眼中闪烁起了灿烂的星光,那便是回忆,是青春。

会上副市长方国强为优秀营员、优秀团队、优秀志愿者颁发了证书。

闭营式上,常州大学陈群校长发表讲话。他说——

何为“根”?我认为,根就是本,寻根就是“寻本”,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不仅是血脉相连的亲情,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外貌,还有那深植于每一位华夏子孙体内的文化基因,更有那悠久历史、灿烂辉煌的人类文明。

作为祖国繁荣昌盛的见证者,我想对你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你们成为中华文化创新的传承者。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知识,“行万里路”是见识,知识是智慧的前提,从知识走向智慧需要行万里路。知行合一,完美结合,才能成为中华文化创新的传承者。

二是希望你们成为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将你们在夏令营的见闻与感受告诉你身边的朋友,让更多海外华裔同胞了解中国,让更多的海外华裔同胞添加进入“朋友圈”。

来自法国的营员康禧代表大家回顾了在常州的点点滴滴,并分享收获。他说——

作为一位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对江南名歌,书法,国画等认识,使我深刻了解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我认识了一群活泼开朗的伙伴们,我们欢聚在一起,学习中国文化,参观名胜古迹,了解民俗民情,了解城市发展,我们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学习。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根。

家乡给我们的关爱,就是家乡给我们的营养。现在我们是常州的小客人,家乡用热情招待我们,待我们长大了,也要回报家乡。常州的饭好吃,常州的人更好,我们为常州点赞!

同样的,来自加拿大的王子婕此次也被评委优秀营员。她说——

常州是个美丽的城市,我发现这座城市有很多美丽的山水,这是加拿大看不到的。而且它还有很丰富的历史,这里的人们也非常友好。

今天,我们的常州寻根之旅就要结束了,但并不是划上句话,二是未完待续。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万分的不舍。我会十分想念这边的盐水鸭、恐龙园,还有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希望我们明年、后年再见,一起学习中华文化!

来自常州大学的吴扬代表志愿者们作了谈了谈他的感受。他说——

热心帮忙各位兄弟姐妹营员的感觉真好,虽然有时会有些累,但是为了他们付出,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很自豪。他们一个会心的微笑,都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与鼓励,能够为他们服务,不仅是一种职责,更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在与营员相处的过程中,许多瞬间令我们感动;志愿者们之间也在接触的过程中不断了解对方,相互帮助,共同面对难题。浓浓的友谊,就是我们收获最珍贵的东西。

随后大家一起还举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联欢晚会。大合唱《龙的传人》、朗诵《祖国妈妈,我回来了》、琵琶独奏《山之舞》、二胡齐奏《战马奔腾》、双人对演《国术太极》等节目,既展示了大家这些天的学习成果,也诉说着大家难舍难分的离别之情。

来自荷兰营的领队王建晴老师对这次活动感慨与体会良多,她上台作了踊跃发言。她说——

今年近两周的夏令营,我们很幸运,赶上最热浪滚滚的三伏天,每天气温都在38度以上。但正因为有此契机,才能让我们在坐的每一个人都张开每个“毛孔”去听、去看、去感受这一切。

衷心感谢常州大学的精心策划和安排、感谢常州市侨办的大力支持以及江苏省侨办的高瞻远瞩。

我们处处感受到常州人们的细心贴心,从精美的营员手册,到每日更新的微信号,从可口的伙食到灵活的日程安排,都离不开组织者、老师们、志愿者们、导游和司机大哥们的辛勤努力。

根,对于这些大部分出生并成长在欧美的华裔孩子们而言,是模糊的概念。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人文历史都有着那种自带的接纳和与生俱来的亲近。

国家提供这样的平台让这样的华裔孩子有机会能深入了解自己的祖父辈的祖籍国和家乡,这么多华裔青少年来寻根,这是我们祖籍国强大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一种软实力的体现。我告诉他们,你们是幸运的,是幸福的,要珍惜和感恩。

西方孩子奔放,中国孩子内敛,但他们都是华夏子孙,我们祖国给予了这些华裔孩子寻根并传承的机会,但更希望同族同根的孩子们在一起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交融和创新,共同建设美好的未来。

   中国常州网原文地址:http://news.cz001.com.cn/2017-07/28/content_3354739.htm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