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日报:4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常州8天

黄钰 秦嫣/文 魏作洪 王汇廉/摄 常州日报 第A02版:综合 2017.8.6发布时间:2017-08-08

4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常州8

728日至84日,4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我市进行了为期8天的“中国寻根之旅”。

45名青少年来自美国、加拿大等5个国家和地区,25人由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组织,其余由加拿大海鸥创业平台组织。

他们体验常州独特的地方非遗文化、饮食文化和山水文化,学习阳湖拳和金坛刻纸,品尝并制作大麻糕、大馄饨,到常州志愿者家中访问交流、品尝常州本地菜,还参观游览了春秋淹城、东方盐湖城、天宁寺和中华恐龙园等。

来自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的领队老师陆红霞告诉记者,美国的中文学校主要以汉语教学为主,书法、陶艺、茶艺等中国文化普及度不高。这次夏令营的室内课程,书法、绕口令等让孩子们对中国文化有了一个直观的体验和认识;而且,大部分孩子都是第一次到常州,乱针绣、梳篦、阳湖拳等特色文化更是让孩子们耳目一新。

14岁的张媛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父母都是华人,一直对中国文化有兴趣。在梳篦博物馆,张媛看到平常使用的梳子竟然摆出许多美丽的造型和图案,忍不住直呼神奇。孩子们除了现场拍照,临走时,还购买了梳子和梳篦挂坠。张媛说,一些送给美国的朋友,自己也要留一些。

而来自加拿大海鸥创业平台的领队老师郭红对夏令营评价也很高:“这样的机会很珍贵。即使孩子们回国看祖辈时,往往也不会特别进行文化学习。”

16岁的Katherine就是这种情况。虽然外公是从武进走出去的,她7岁时曾回常州,到远方叔伯家吃过饭,但是夏令营第一天吃上大麻糕时,Katherine还是觉得很新奇。“借助这次机会,我对常州有了更多的了解。”她说。

在闭营式上,来自加拿大的胡瑞恩代表全体营员发言说:“这次夏令营会成为我们终生难忘的记忆。常州这个美丽的名字,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心中。我们爱常州!”胡瑞恩的发言稿是他自己先写了英文,再和许多营员一起翻译成中文的。

副市长方国强出席闭营式并讲话。黄钰 秦嫣 /魏作洪 王汇廉 /

常州日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6-08/06/content_39753.htm

中国常州网转载地址:http://news.cz001.com.cn/2016-08/06/content_3245030.htm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