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思维碰撞,激励做出更出色的作品

常大宣 杨曌 常州晚报 第A08版:城事·家门口 2017.10.18发布时间:2017-10-18

常大学子征战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创该校史上最好成绩

思维碰撞,激励做出更出色的作品

  

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日前在西安交通大学落下帷幕。由常州大学信息数理学院选派的11支代表队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2项,江苏省一等奖2项,创下该校参与该项竞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据悉,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本次比赛共吸引全国14406支队伍共43218名学生参加,是迄今为止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

自主组队,选好队友

不怕“神对手”

全国二等奖获奖团队成员朱飞翔告诉记者,他和队友原本来自同一个实验室,因为电子设计竞赛两年一度,大家有点跃跃欲试,所以一起商量着组了队。“相比于指导老师挑选学生组队,学生间自发组队更能充分考虑到彼此的优缺点,有利于后期的合作。”

而另一边,江苏赛区一等奖团队也是自主组队。成员冯俊鹏认为,这种需要长时间准备的比赛,前期组队是很关键的。

思维碰撞

激励做出更出色的作品

从去年11月开始组队备赛,到最终走向决赛,时间跨度将近一年,如何平衡学习与集训的时间,是参赛团队必须面对的问题。

“理科的书本学习其实是有点枯燥的,但比赛是爱好。参加比赛占用时间长是无法避免的,却可以培养学习爱好,调节兴趣,比赛学习可以相辅相成。”冯俊鹏坦言,其实,参加比赛能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现实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再反过来学书本上的知识,印象会格外深刻,反而能提高学习效率。

决赛场上,高手云集,藏龙卧虎。成员们表示,从对手身上也能学到不少。“在比赛中见识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这也让我们意识到自身还是有很多不足,激励我们做出更出色的作品。”朱飞翔说,校际间的交流、参赛选手之间的思维碰撞,都给团队成员很多启发,也学到了经验。

无法解决的困难

一咬牙也就挺过来了

备赛过程中,几个大男孩也经历了身心上的高压挑战。朱飞翔说,有一次在制作实物时,有东西溅到了陈宏宇眼里,当时他眼睛都肿了,但因为时间紧急,朱飞翔硬是拦着没让他去医院,大家坚持把项目做完。

为了比赛,队员们都在默默付出。而另一队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冯俊鹏说,在比赛前夕,调试飞机过程中出现了意外,参赛的飞机突然失控要撞到墙上去了,那时候大家只好用手把飞机抓下来,有队员因此手受了伤。

经过了这次比赛,朱飞翔感慨,曾经以为无论如何都无法解决的困难,现在想想,一咬牙也就挺过来了。“当然,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对我们来说,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他告诉记者,现在两支队伍已经合并组成一支队伍,准备拿着新的项目参加大学生挑战杯。常大宣杨曌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7-10/18/content_153227.htm

中国常州网转载地址:http://news.cz001.com.cn/2017-10/18/content_3380298.htm  

中国江苏网转载地址:http://jsnews.jschina.com.cn/cz/a/201710/t20171018_1122876.shtml

http://edu.jschina.com.cn/jy/201710/t20171018_4756095.shtml(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