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常州大学女足队霸气与可爱并存

杨曌 常州晚报 第A12版:第一升学 大学 2017.11.15发布时间:2017-11-20

这是常州市第一支成年女子足球队,清一色“95后”美少女

常州大学女足队:霸气与可爱并存

常州大学绿茵场,一群身着荧光色运动服的靓丽身影,正挥洒汗水,奔跑、运球,成为一道抢眼的风景线。

24名“95后”美少女,全部来自常州大学女子足球队。这是常州市首支成年女子足球队,2014年初正式成立,不到半年时间,首届队员就拿下第十八届江苏省运会高校高水平组女足比赛第五名的好成绩。

据了解,女足队现已培养国家足球一级裁判员4人,国家足球二级裁判员26人,D级足球教练员2人,在校园里形成了学训积极、带动课外群体活动的良好氛围。

能吃苦肯下工夫,获封“球王”称号

翻看女足的训练日程,清晨530~700,下午430~730,有时晚上还要训练到910点,风雨无阻。训练内容上,既有万米跑、腰腹肌、下蹲、扎马步等身体素质训练,也有4421等技战术训练。

高强度的训练,受伤是常有的事。队员刘勤撩起袖子,胳膊上的淤青依然清晰可见。“大家训练起来很卖力,但是可能还没掌握好技术,有时会一哄而上争球,导致摔倒受伤。”不过暖心的是,回到宿舍,队友会帮她上药、按摩,陪她聊天,刘勤直言很感动。

常大女足教练、足球一级运动员、现任国家级裁判赵裕虎介绍,这届女足队是在2016年底筹备组建的,如何帮她们找到合适的陪练?赵裕虎想到了男足队。“跟男生训练时,虽然速度和技术不如男队,但姑娘们还是挺机灵的,会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合理冲撞、力量接触,保持自己的优势。”

于是,这些骁勇善战的姑娘们,在男生心目中有了个骄傲的称号——“球王”。

场上“女汉子”,场下“萌妹子”

队长陈静,是常大2015级体育专业足球方向的学生,年纪轻轻,已是国家足球一级裁判员。在队里,她是主心骨,也是大姐姐。都说女生多的地方是非多,但在陈静看来,身边这群姐妹都是性格单纯的人,根本不存在“女生的江湖”。“我们这个队伍特别团结,每天训练完就在微信群里总结,指出对方的不足。”即使闹别扭了也不藏着掖着,找个地儿“干一架”,发泄过后又和好如初。

赵裕虎告诉记者,队员大多是体育特长生,但也有几个对足球相当狂热的普通生。艺术学院国画专业2014级沈祎就是其中之一。对于足球,她表示自己从小就热爱,见到球就想踢。组队之初,她被教练“伯乐相马”选进了运动队,几年来训练从不缺席,如今已是队里的“元老级”人物。“我身边的同学觉得我踢球的样子特别帅,她们也想加入呢!”

毕竟是女生,爱美是天性。夏日艳阳,防晒霜随身携带,下场休息就往身上抹;踢球后怕小腿变粗,姐妹之间就互相踩腿,放松;拍照一定要用“美颜相机”,雨天训练样子不好看,就合拍背影照……“女汉子”的内心,还是住着萌萌的“小公举”。

投入多平台少,呼吁社会多组织女足赛

20183月的第十九届江苏省运会,姑娘们已经定下目标:“保四争三”。不过,这也许是她们大学生涯第一场,也是唯一的一场比赛。

赵裕虎说,球队经过常年训练,已经走上正轨,不过她们能参加的女足比赛少之又少,训练投入的成本与参赛平台远不成正比。

常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笋介绍,目前,常州大学有三支较为杰出的运动队:舞龙舞狮队、女子龙舟队、女足队,巾帼的力量正逐渐撑起半边天。“其实从学校层面来说,已经开始注重女足了,这对于足球的普及与推广非常有好处。”他说,越来越多的女生在女足队员的带动下,选修足球课,在经过足球训练后性格变得开朗,身体素质变强。不过,从整个苏南地区高校的校园足球普及情况来看,缺口仍然较大,社会上可以提供给女足的平台并不多。“如果社会能对女足给予更多关注,组织更多优质的女足比赛,那么对女足的发展可能会更好。” 杨曌 文摄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7-11/15/content_160193.htm

中国常州网转载地址:http://news.cz001.com.cn/2017-11/15/content_3393696.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