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江苏网:常州大学成立全国首家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

中国江苏网 2017.11.23发布时间:2017-11-24

常州大学成立全国首家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

  

中国江苏网讯 1122日,由常州大学和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委主办的“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成立暨弘扬红色文化与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大学召开。来自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周恩来纪念馆、南京中国近现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新四军纪念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恽代英纪念馆、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等12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负责人,以及全国政协外事委原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原副主任李蓉,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志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办副主任吴逵隆,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梅向东,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委李亚雄,常州大学党委书记程纯、校长陈群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奎庆主持。

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介绍了研究院筹备情况。他提出,成立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切实举措,实现了馆校合作、馆院合作、院企合作,协同创新,强强联合。接下来研究院将致力于服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作共赢;致力于建立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为用好用活基地和搞好学术研究打基础;努力出一批学术研究成果,力争把研究院建设成为省级重点智库之一。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对参加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常州大学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彰显了文化是一所高校立德树人、开拓创新的内在动力;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的揭牌成立适逢其时、恰应其景。他指出,常州大学将积极打造和践行“三多三少”的发展模式,即多一些深挖内涵,少一些浮光掠影,多一些与时俱进,少一些墨守陈规,多一些潜移默化,少一些急功近利;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核心价值,汲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积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门数据库和智库型的研究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继承创新,驰而不息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积极服务于省委省政府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战略布局,为常州市乃至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会上,赵启正、杨志纯、吴逵隆和程纯为“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揭牌;常州大学校长陈群为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介绍了雨花台红色文化建设经验;新成立的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等多家单位的负责人签定了《合作共赢意向书》,携手合作共建,共同打造共享共赢的学术研究平台。

杨志纯在讲话中提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重要内容的红色文化,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不仅开创了我省高校与地方党委宣传部门共建红色文化研究机构的先河,也为我省开展红色文化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好红色资源搭建了新的平台。新时代背景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要做到深化研究、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中蕴藏的精神富矿;要做到创新运用,把红色文化更好地传播开来;要做到把红色物质遗产和红色精神遗产有机结合起来。希望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牢记新的文化使命,加强对江苏红色资源的研究挖掘和转化运用,多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多提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努力成为我省红色文化领域的学术研究高地、教育宣传阵地、文化传承智库。

赵启正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近现代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也是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奋斗轨迹。忘记近现代史和红色文化就意味着失去了根基和方向。我们今天开展中国近现代史和红色文化的研究就是在新时期实现中国梦的接续奋斗。希望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依托常州大学优良的学术环境,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交令人满意的成果。

      中国江苏网原文地址:http://edu.jschina.com.cn/jybb/201711/t20171123_4863775.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