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常大教授朱成山昨起开讲《南京1937》

何一智 常州晚报 第A03版:城事 精要闻 2017.12.12 发布时间:2017-12-12

  本报讯 昨天起,央视10套《百家讲坛》栏目开始播出系列节目《南京1937》,讲述者是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教授,这也是常州学者首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今年63岁的朱成山,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他将在系列节目中用详实的史料,真实的细节,为观众还原80年前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这段无法忘却惨痛历史。
  “我是今年年初,收到央视《百家讲坛》节目组的邀请的。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节目组邀请我讲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在国家公祭日,也就是12月13日前后播出,这也正是我20多年的研究方向。”朱成山说,今年6月,他来到常州大学当教授。学校领导听说了朱成山收到了央视《百家讲坛》的邀请,也都鼓励他参加。最终,朱成山于今年8月,到北京与节目组碰头。
  “这是我参加的所有的节目中,要求最高,准备最充分的一个节目。”朱成山说,此前,他曾多次登上央视。“比如说《开学第一讲》、《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等节目,我都参加过,但是这些节目的要求和《百家讲坛》不能比。”
  朱成山告诉记者,《百家讲坛》对于节目的要求很高,首先,它要求讲师要完全把节目背下来““一集是8000多字,我就要把这8000多字全部背下来,我今年63岁了,对于我来说需要花一定功夫的。”朱成山说。
  为了准备这个系列节目,连续很长一段时间泡在图书馆查资料,为讲座准备了15万字的文稿。“还进行了很多次的修改,修改内容最多的一集,我改了12次。”朱成山说,昨天节目开播了,他还在改稿。“因为前两天编导告诉我,第五集和第六集要合并,所以两集的主题和内容要有修改,我今天忙完后,晚上回去再改。”朱成山说。
  朱成山觉得,此次到《百家讲坛》开讲相当有意义。“今年是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马上就要到国家公祭日了,这对于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来说,意义非比寻常。”
  曾经做了23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的朱成山,在纪念馆工作期间,通过改建扩容、征集文物、整理史料等加强软硬件建设,抢救性地保存了大量历史记忆,把纪念馆建成弘扬民族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称为“30万遇难同胞的守灵人”。他刻苦钻研,虚心求教,每晚只睡几个小时,坚持挑灯夜读,凌晨5点左右又起床开始写作。多年积累和笔耕不辍,使他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抗战史、中日关系史、和平学、宣教工作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出版史料书籍179部,发表文章400多篇,在多所著名高校做讲座200多场次。


  常州晚报原文链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7-12/12/content_167328.htm(编辑 徐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