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想在常州打造全国首个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

何一智 陈荣春 常州晚报 第A03版:城事 精要闻 2017.12.12 发布时间:2017-12-12

  “是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把我吸引到常州来的,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想在常州打造全国首个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昨天上午,常州晚报记者赴宁对朱成山教授进行专访时,他这样说。
  早晨5点,就起床为本报整理资料
  12月10日,看到朱成山教授即将登上《百家讲坛》的节目预告后,常州晚报记者第一时间当天傍晚6点联系到了朱成山,此时,朱成山刚刚从沈阳回到南京。国家公祭日在即,这几天的工作安排十分紧凑。不过,朱成山在微信里表示,虽然最近很忙,但是采访时候他会为我们准备好各类资料。
  昨天上午9点半,在江苏省美术馆,常州晚报记者见到了朱成山教授。朱成山教授穿一件灰色棉袄,胸前别着红色的常州大学校徽。“我的节目是今天播出,但是我可能没有时间观看了。”朱成山笑着对记者说。
  虽然忙得连自己的节目都没时间看,但是朱成山对常州晚报的专访十分重视,昨天早上5点,他便起床整理资料。“这是我今天早上整理的,侵华日军在常州犯下罪行的资料,其中溧阳地区的资料比较多,我想你可能需要这些资料。”
  常州也曾遭遇日军暴行
  朱成山拿出一本书,向常州晚报记者一条条讲述着,说到动情之处,朱成山时而握紧拳头,时而紧锁眉头,低声倾诉着。
“1937年11月29日,常州沦陷,原街市繁荣的西瀛里、南大街一带被夷为平地,房屋全部被毁。”朱成山说,他这么多年虽然研究的主要方向是南京大屠杀,但是对于日军在苏南一带的暴行多有涉猎。“常州前北岸发生的惨案,在侵华日军江苏暴行录也有记载。”朱成山指着书中的内容说,日军曾在前北岸制造了屠杀惨案,他们将老百姓们用绳索捆绑,推入了一个大冰窖。最后,20多个土工在冰窖内找到尸体100余具。
  常州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吸引来了朱成山
  今年6月,做了23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的朱成山,成为了常州大学的一名教授。朱成山说:“常州的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这是吸引我来常州的最重要的因素。”而且,常州大学成立的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也是全国第一个以红色文化为研究方向的研究院。朱成山说,他也希望依托于常州大学的教授团队,为常州的红色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常州的红色文化是非常深厚的,比如常州三杰,比如溧阳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等等。”朱成山说,常州是一座有红色基因的城市,也孕育了不少优秀的共产党员,常州的红色文化特色明显、类别丰富、分布广泛、教育作用强,是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和课堂。
  朱成山想在常州打造全国首个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
  朱成山说,未来,他将把所有的工作重心全部放在常州。“首先就是建立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教授团队开展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类数据的采集与储存,力争让常州成为全国第一个有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的城市,成为特色文化载体之一。”朱成山说,目前数据库的首次采集工作已经在准备开展中,预测将于本月启动。“我们首次采集的数据地点已经定了,分别在张太雷故居和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朱成山说,他目前还在努力打造红色文化的高端论坛,届时,高端论坛会在常州召开,让全省乃至于全国的红色文化向常州倾斜。“最近还准备出几本书,书的内容涉及常州的红色文化资源。”朱成山说。


  常州晚报原文链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7-12/12/content_1673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