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日报:江苏报考人数达17万 增幅18%

杨曌 徐寅/文 陈暐/摄 常州日报 第A02版:常州新闻要闻 2017.12.24发布时间:2017-12-22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江苏报考人数达17万 增幅18%

专业型报考人数超过学术型

  

昨天,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来自省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江苏省报考人数达17万,增幅达18%,报考规模位居全国第三。今年是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的第二年,非全日制考生达3万多人,同比增长近20%。常州地区有8300多人赴考,较去年增加2000人左右。

“专硕”考生比“学硕”多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相关教育政策的接连出台,专硕(“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简称)越来越受到考生和社会认可,报考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今年,我省报考专硕的考生人数超出学硕(“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简称)报考人数10%左右。

对此,常州大学副校长苏旭平分析,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转变趋势。“相对于学硕培养创新型学术研究人才,专硕更注重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实践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培养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现阶段,我国经济结构正处于调整和转型时期,因此,专业领域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增大,专硕逐渐受用人单位青睐。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考生小王打算报考华北电力大学动力工程专业专硕。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理工科专业出身,读专硕更适合未来的发展。“专硕学制短,性价比高。而且这几年专硕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以后找工作更有优势。”

政治、英语试题较灵活

苏旭平介绍,今年常州地区考生人数增加,因此共设2个考区,284个考场。其中常州大学武进校区共安排161个考场,武进职教中心校共安排123个考场。据了解,今年报考常州大学研究生第一志愿的有1400多人,跟往年相比人数有大幅提升。

对此,苏旭平认为,一方面,想继续深造的学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常州大学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提高,因此形成了报考总人数稳步增长的态势。

昨天上午进行的政治考试,考生普遍反映难度适中。考题结合“党的十九大”“中国文化自信”“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等时政热点,考察考生对社会时政的关注和思考。下午的英语试题则普遍反映比较灵活,对考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较高。25日,考研将全部结束。(杨曌  徐寅/文   陈暐/摄)

  

常州日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7-12/24/content_170197.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