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常州网:厉害了!2017年这么多“第一次”made by 常州,你知道几个?

中国常州网 2017.12.27发布时间:2017-12-28

厉害了!2017年这么多“第一次”made by 常州,你知道几个?

2017年即将过去

回首望去

每一天社会都在以你无法想象的速度发生着改变

新产品、新技术、新平台、新举措

我们这个新二线城市——常州

在诸多方面首开国内先河

缔造了多个全国“首次”“首个”“首例”“首家”……

常州,敢为人先!

让我们一起重温一下这些令人兴奋的创新成果吧!

  

1、用人的动作控制机器人 常州又拿了全国第一

机器人在拳击场上酷炫的对决让人热血沸腾、酣畅淋漓,特别是机器人模仿人类动作这独一无二的功能,在电影中大放异彩。虽然这只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但其实在常州科教城,已经有一家企业研发出一套机器人视觉识别和深度学习的算法,可以让机器人能完全模仿人类的动作。

“用人的动作控制机器人,据我们所知,在国内我们是最先提出来的。”李峰说,魔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他2016年在常州科教城创建的,主要从事机器人视觉识别算法研发,公司研发的基于AI的智能视觉算法,从已知的公开资料看,速度是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快的,识别一组68帧图像的动作只需要8毫秒,是普通算法的2倍以上。

2、常州“智”造:全国首台滑靴式探伤车投用

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为北京市轨道交通昌平线设计制造的滑靴式探伤车,日前顺利通过建设方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组织的竣工验收专家评审,正式为北京地铁保驾护航。

中车戚墅堰公司设计制造的该款滑靴式探伤车,主要用于城市轨道领域的钢轨检测探伤。该车搭载的滑靴式超声波探伤系统在国内尚属首次运用,因此该探伤车也成为我国第一台滑靴式探伤车。

3、全国地级市首例!常州城市花文化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7月,市园林局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常州市城市花文化事业发展研究课题成果通过专家组验收。该课题在全国地级市中尚属首例,对于开展常州市城市花文化事业的实践工作具有前瞻性和示范性。课题研究思路清晰、定位准确、结构合理、内容完整、资料详实、研究方法科学,为常州市花文化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常州地铁1号线组建巡道员队伍找茬,全国首例!

自从我市地铁1号线建设转入铺轨阶段后,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常州执行了严格的轨行区管理办法,其主要内容就是引进了一套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这在全国地铁行业都是少见的。此外还专门抽调人员组建了巡道员队伍,这一举措在全国还是第一例。 “每天沿着施工区来回走,轨道铺设到哪里就走到哪里,看看施工人员有没有违反安全施工;作业单位有没有对施工区进行清道,有没有阻碍轨行区行车安全;有没有出现晚点作业、设施保护不力等情况。”

5、全国首创!常州推出“纳税人保护官”制度

11月,由我市地税部门牵头组织的常州市纳税人权益保护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推出了“纳税人保护官”制度,聘请了6位常州知名的注册会计师、律师,以及熟悉税法税政的大学教授作为首批纳税人保护官。据悉,推行“纳税人保护官”制度在全国尚属首例。

根据此次推出的“纳税人保护官”制度,纳税人保护官将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其职责包括:帮助纳税人与税务机关针对纳税争议进行沟通与协调;对涉税案件查处过程中实体和程序存在的问题,向税务机关提出纠正和改善意见;听取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的投诉,调研后提请税务机关及时做出处理;作为听证会、听辨会的主持人或参与人,协助税务机关协调纳税人的投诉与举报,协助税务机关协调个案的涉税争议处理等。

6、常州所有10个市属国有企业共建一个“财务公司”

12月,常州市国资委与浙商银行常州分行签署《“易企银”资金融通平台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搭建“易企银”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归集和整合所有10个市属国有企业的闲置资金,供各市属国有企业共同使用,实现企业间的资金融通,让国企资金发挥最大效能。

常州市国资委主任刘月冬表示,这是一项重大的金融创新工程,在全国尚属首例。通过把分散在各国有公司的闲置资金整合成一个整体,可以有效解决投融资平台公司之间的资金调拨,避免资金链断裂风险,减少各公司资金储备量,实现降低融资成本、降低财务风险、提高资金流动性“两降一提”资金管理目标。

7、钟楼文创再添大师 许家宝钟表之家将落户永红

钟楼区文创再添钟表匠心——“匠来”许家宝钟表之家落户永红街道。这将成为全国首家融合瑞士和国内独立时计创作人作品的展馆,内设制表工作室,让常州市民近距离体验凝固于指针的匠人精神,无间距感受苏式动偶钟沉淀于历史后的崭新传承。

许家宝1941年出生于中国常州,今年76岁。他自1955年开始学习修理钟表,60年来获得18项发明专利。作为江苏省民间发明家,他拥有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傍身,手工打造机械钟独身直闯钟表奥斯卡——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成为大陆第一位国际时计独立创作人。其代表作有飞球仪、龙龟戏珠仪、龙凤呈祥双喜钟等。

据介绍,“匠来”许家宝钟表之家还将以为范本,吸引更多的钟表匠人加入,并将立足常州,打造永红国际钟表交易集市。许家宝钟表之家将于明年3月正式开业,此后还将设立AHCI中国办事处。

8、常州打造全国首个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

1122日,常州大学新成立了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这是全国首家专门从事红色文化研究的学术机构。该研究院将在2018年内至少完成对张太雷纪念馆、瞿秋白纪念馆、恽代英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等10家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类数据的采集与储存。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年采集文字量达200万字以上,图片2万张以上,通过连续5年的努力,建成全国第一个有关红色文化资源的大数据库,常州也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有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的城市。

  

中国常州网原文地址:http://news.cz001.com.cn/2017-12/27/content_3411331.htm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