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大学生科技报:常州大学种好思政责任田 助推青年成青马

张精华 包海霞 大学生科技报 第05版:专题报道 2018.1.4发布时间:2018-01-04


  

常州大学:种好思政责任田 助推青年成青马

通讯员  张精华 包海霞

  

“青年者,人生之王也”,青年大学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梦”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和主力军,他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常州大学为了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改革,全新创设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载体,协力种好思政责任田,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培育更多的青年学生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漫灌+滴灌”:让思想引领更有深度,走进青年的心灵

该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聚焦青年学生思政工作重点环节,糅合了校内外多个部门,聚集各方工作资源,聚合多支工作力量,不断延伸臂膀,扩大有效覆盖,构建形成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青马院积极跟进研究、动态掌握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心理特点,通过“漫灌”和“滴灌”实现对青年思想的分层引领和整体覆盖。构建了一个青年学生“圈层式”思想引领路径体系,开展了以班团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的基层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的主流引领,以“与信仰对话”报告为主的高端引领,以大学生道德讲堂为主的特色引领活动,每年开展各类活动1380多场,参与学生5万多人次,整体做到了对全校青年学生的学习跟进。

青马院开展了一批思想引领特色活动,举办了大学生“梦想公开课”“常大青年说”“共青讲堂”“五四青年先锋故事分享会”“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等多场跟进式、接地气的典型引领活动,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青年学生成人成才成功。

据介绍,青马院结合青年学生的兴趣、需求,开发了系列网络课程,提供线上、线下的项目、产品和服务,先后推出了“小青”“小马”等网络形象,制作了《我们身边的核心价值观》《小青小马和你谈梦想》《“两学一做”的正确打开方式》等视频产品,依托微信平台开展了学“习”天天见、“青春学习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信红包”等线上活动,结合常州大学大学生实践成长网络服务平台,建立了网络班级团支部、社团等各类部落1884个,筑牢网络青马阵地。

“正能量+微典型”:让思政工作更有温度,滋润青年的成长

思想引领和服务成长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青马院通过选树校园青春量和微典型,不断拓展服务职能、延伸服务内涵和构建服务载体,让青年学生拥有获得感,感受到思政工作的温度。

青马院组建了一支280多人的校内外导师队伍,形成了导师库和课程库,常州大学党委书记程纯,校长陈群,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奎庆等受聘担任青马导师,在与青年学生的交流互动和学习指导中使思想引领工作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同时,青马院在青年培养中推行“双导师制”,为每名青马院学员分别配备了一名校内和校外导师,进行跟进、精准的辅导,最大程度发挥育人合力。

他们还积极挖掘选树优秀校园青年典型,先后培育了孝老爱亲的“中国好人”马小坤、身残志坚的“江苏百名好青年”邓守层、“江苏最美高校毕业生”“剪纸哥”丁浩、“创新之星”陈醉等优秀学员,通过聘请他们担任青马导师进行分享交流,引领更多的青马学员成长为青年典型。青马院建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常州三杰”学习研究会、“浩刻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动态引领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红色基因+红色学分”:让理论融入青年发展实践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校园文化活动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需求,青马院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大力开展主流价值引领,实现理论与实践活动的良性互动和齐头并进。他们依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坚持实现对青年学生的主旋律价值引领。为了解决学生红色理论学习和实践载体的脱节现象,学院在常州市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恽代英纪念馆和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地建设了32个学员教育实践基地,聘请纪念馆的专家担任青马导师,组织了1300多名青马学员担任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结合不同的培训内容,把培训班分别命名为“秋白班”“太雷班”和“代英班”,使红色基因在学员中代际相传。

青马院不断改革创新教学形式和方法,采取分层分类和专项专业的思路,举行了“青马工程”“青果支书”“青创先锋”“青年创新训练营”“青年CEO在成长”等专项培训。学院建立了学生普及化参与机制,实行了红色学分制度,把青马培训成绩纳入学生培养方案,学员在青马院学习培训期间通过参加青马课程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和社会服务等校内外活动,经青马院考核后方可获得学分及结业,结业学员将获得一张记载个人全部培训情况的“红色成绩单”。

大学生科技报原文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dxsb/html/2018-01/04/content_385398.htm?div=-1&from=timeline(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