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武进日报聚焦我校创业学生鲸益互动创立者缪安勤

诸丽琴 武进日报 第A03版:专题 2018.1.10发布时间:2018-01-15

鲸益互动:专注“鲸”准“益”站式校园营销

  □ 记者 诸丽琴

  

22岁的缪安勤,自称“牧鲸人”。

他将校园比作汪洋之海,把在校园中的生态行为比作鲸鱼。关于梦想,看起来玩世不恭的他却有一个很诗意的描述:放牧校园之鲸,如泰然之志,如悠阔之闲,悍牧于千里之势。

一切梦想的开始,总要先经历现实的考验。

“商学院男神”卖二手书 赚得创业“第一桶金”

2013年,刚刚迈进常州大学,大多数同龄人才领略象牙塔的美好,缪安勤却已把大学生能做的兼职都做了个遍:卖二手书、小电器、门票,带旅游团,同时做四五家教育机构的代理……

“那时候迫切希望经济独立、财务自由,什么赚钱做什么。”缪安勤形容这是一段“四处混”的经历,而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混”成了校园里的“风云人物”。与他同年级、不同学院,又跟随他一起创业的陈黔说,“在常州大学的百度贴吧里,人称他‘商学院男神’。”

大二一开学,缪安勤就琢磨起二手书的生意。花几百元购买的教材、试卷真题,考完试就变成了废纸,以几毛钱一斤的价格卖掉,这是很多大学生都经历过的事。看准这一商机,缪安勤把高年级同学手中的废旧教材收购回来,再转手卖给低年级同学。“光是卖二手书,一下子就赚了好几万,这也是我创业的‘第一桶金’。”

在这期间,缪安勤加入了常州大学青年传媒联盟,负责常州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运营。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将原本的400名粉丝增加到3万多名,长期位列全省高校共青团微信系统第一位,甚至一度冲至全国高校共青团微信平台第六位。当时,让很多人意外的是,这样的成绩,居然出自一位物流管理专业,此前完全没有微信运营经验的学生。

渐渐地,缪安勤发现,原来的兼职、做点小生意都是小打小闹,“新媒体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我是不是可以尝试把握这个机遇?”20157月,常州喵学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缪安勤自嘲“长得比较成熟”,学弟学妹们都称呼他“学叔”。于是,在常州大学武进校区10号楼创业社区1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里,“喵学叔”就这样诞生了。

注册的10万元启动资金,来自此前兼职的积累;而10多人的创业团队,在常州大学更是堪称“豪华阵容”,“全是学生会成员”。这个目标打造中国高校全媒体营销第一品牌的校园团队,启动的第一个项目是微信公众号“常州学生圈”,做的第一个吸粉活动是“大学城自拍大赛”。“为了拉拢人气,我们团队几个成员,一天时间敲遍了大学城学校所有宿舍的门。”短短一个月内,全新的“常州学生圈”公众号就拥有了4万名粉丝。

其后,“喵学叔”又相继注册运营了全国各地30多个学生圈、200多个QQ空间表白墙,整合了大量校园线上媒介资源。

“校美社”网罗全国200多位网红校花

年轻的大学生,亟待冲破象牙塔的束缚,投入创新创业的热潮。脚下的路,越走越坚定;前行的方向,越来越明晰。日趋庞大的“创客”群体中,缪安勤和他的小伙伴们步履匆匆,2016年又相继成立了鲸益互动、鲸玫泛娱、鲸玖信息3家公司。

截至目前,旗下拥有学生圈系列、高校联盟系列等数百个校园微信公众号和校园微博大号,整合超过2000个校园本地公众号和微博资源,粉丝体量超过3000万,覆盖国内80%的本科院校。同时,拥有校园QQ表白墙、高校BBS、高校贴吧以及校园KOL、社群等众多资源。在线下,有超过2000位校园大使、近3000家校园社团专业执行各类活动。

其中,鲸玫泛娱凭借其强大的线上线下校园资源优势,专注以网红、电竞为切入点的校园泛娱乐细分领域。旗下运营资源——“校美社”,拥有全国各地200多位校花资源,打造校园网红美女社区,为花椒直播、人人直播等直播平台提供大量优质主播。

“最开始接触这些网红校花,我们没有资源、没有资金,互相取得信任很难。”陈黔是“校美社”运营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在行业内尚属“无名小卒”的他们,只能通过微博私信的方式,联系校花网红。“经历了无数次私信碰壁、石沉大海、无功而返,到现在网罗200多位网红校花,过程十分心酸。”这个看上去憨厚的小伙子,轻声细语地抱怨着,转身又去联系网红策划新的推广活动了。

不久前,鲸益团队与游族网络达成合作,为其开发的《天使纪元》网游进行高校推广。“目前是第一阶段的推广,涵盖了网红线下直播、网红直播微博预告、校园KOL、校园社群和校园BBS论坛,最终辐射学生群体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缪安勤介绍,在校园直播期间,他们借助校花资源,策划了“拍摄校园写真吸睛+校园送福利+舞蹈表演”形式的推广活动,累计观看量达到426万余人次。

“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概率并不高,我们能够走到现在,依靠的是团队每一个人的坚持;而以校友为主的创业团队,也让我们格外有凝聚力。”缪安勤笑说,“人多不是优势,真爱粉才是王道。”

虽然才“2岁”,但合作的都是“大咖”

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近5年来,大学生毕业即创业连续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接近翻了一番,但即使在浙江等创业环境较好的省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也只有5%左右。

在许多高校“创客”看来,缪安勤团队无疑属于那5%,是他们看齐的标杆。尽管创立才2年多,但鲸益互动已与众多知名品牌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包括腾讯、新浪、网易、百度、360、芒果TV、携程、中国电信和金士顿等各领域行业,策划了腾讯应用宝、腾讯毕业季最666高校校园推广、乐蜂网“双11”校园拥抱派对、腾讯小说季校园整合营销、瑞丽模特大赛等针对高校的品宣类、推广类和落地执行方案数百例。以影视类合作为例,鲸益互动已经为《分歧者3》、《海贼王黄金城》、《陈二狗的妖孽人生》、《大圣归来》、《捉妖记》、《我的少女时代》等众多大片、网剧提供校园营销服务。

2015年,我们半年实现销售仅数十万元;2016年增长到200万元,2017年预计将达千万元。”缪安勤坚称,自己的创业过程还算“顺风顺水”。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传说中的高校‘创客’”,在谈及创业路上的喜与忧时,不可避免地暴露出一些刻意想要掩饰的“伤疤”,开启了“吐槽模式”:

游离于“学生”与“商人”之间的尴尬,客户拖欠款项时的无奈,被拒绝的千百种理由背后最终指向同一个原因——“把‘赌注’押在一群在校大学生身上,胜算太小”;不知还要走多远才能取得阶段性胜利,也不知路的那头是光明还是深渊……就连他崇拜的偶像马云都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

“然而,那又怎样?瞄准目标勇往直前就对了!”在本地站稳脚跟后,鲸益互动又紧锣密鼓在上海、广州成立了分公司,下一步目标是拓展资源更丰富的北京市场。“今年我们将走出校园这个生态体系,面向更广阔市场的社会化营销领域,追求鲸(精)益求精。”

毕业仅一年,这个年轻小伙已经为父母买了房,实现了创业之初“要给女朋友买全世界最好看的小裙子,带她到世界各地玩儿”的承诺。而我们的采访,也以这样无厘头的问答结束:“为什么叫鲸益?”“因为喜欢鲸鱼。”“为什么喜欢鲸鱼?”“因为它肉多啊!”

  

武进日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wjrb/html/2018-01/10/content_175426.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