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科研人员基于针灸疗法发现哮喘治疗新靶标

焦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之声 2018.2.26发布时间:2018-03-08

  

中国科研人员基于针灸疗法发现哮喘治疗新靶标

  

央广网北京226日消息(记者 焦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科研人员从针灸治疗哮喘中获得灵感,首次发现并验证了一个支气管哮喘治疗靶标,为新药研发提供了思路。

哮喘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病理机制尚无定论。针灸治疗哮喘,则是传统中医的经验总结,其原理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的课题。

据论文作者之一、常州大学教授邓林红介绍,研究发现,针刺大椎、风门、肺俞等穴位后,不仅哮喘患者的呼吸功能得到明显改善,对缓解哮喘起关键作用的金属硫蛋白-2MT-2)含量也有所提升。进一步研究表明,MT-2在气道平滑肌细胞上的作用受体是肌动蛋白结合蛋白-2Transgelin-2)。

邓林红表示,肌动蛋白结合蛋白-2是中国科研工作者基于针灸疗法发现并验证的第一个支气管哮喘治疗新靶标。研究人员筛选了近6000种化合物,发现先导化合物TSG12也可有效舒张气道平滑肌细胞,降低气道阻力,起到类似针刺的作用,有望成为治疗哮喘的新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http://china.cnr.cn/ygxw/20180226/t20180226_524144491.shtml(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