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武进日报:常大有个“学霸宿舍” 8名男生抱团考研成功

包海霞 俞兢 武进日报 第A05版:民生/关注 2018.4.10发布时间:2018-04-11

  

王帅、谢昆伦、唐国祥、杨亚吉、万宇瀚、庞海明、沈涛、田素俊,是常州大学白云校区15号楼一单元302宿舍的舍友。他们你帮我拉“抱团学”,在刚刚落幕的全国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都考上了心仪的大学,302也成了大家眼中的“学霸宿舍”,在全校都出了名。

八兄弟你帮我拉“抱团学”

8名男生均就读于常州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油气储运142班。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江苏、四川、河南、重庆等地。

为什么要考研?8名男生不约而同地表示,始于对未来的思考。刚开始,8人当中只有7人打算考研,来自淮安的田素俊原本打算毕业后直接工作。可当其他同学开始备考,整天一起进出、学习,田素俊觉得自己被“排挤”了,融入不到集体中。不多久,在舍友的带动下,田素俊也加入了考研大军。“考研是个毅力活,一个人考研难,一群人考研则容易许多。”而宿舍墙上贴着的倒计时,书桌上一尺多高的复习资料,都是他们为考研而战的记录。

为了实现考研目标,8人开始每日10小时以上的备考节奏。一起早起背英语单词、一起到图书馆占座,一起研究考题……晚上在宿舍交流复习中遇到的难题。最终,8人中有3人考取中国石油大学,1人考取西南石油大学,4人考取本校硕士研究生。

为了庆祝考研成功,8名男生突发奇想,在宿舍阳台上“霸气”地挂起了显眼的红色横幅:“热烈庆祝储运142302室全体考研成功!”

学霸可不是“书呆子”

学习也要劳逸结合,“书呆子”肯定要不得。这8人都有着自己的爱好,万宇瀚喜欢玩音乐,会弹吉他;杨亚吉是运动达人……他们多才多艺,在文艺表演、社团活动等各个领域都玩得很溜。学累了,他们最开心的就是去运动场放松,走进宿舍,还有他们“众筹”买来的健身器材。

大家眼中的“学霸宿舍”更是名副其实。8人中有班长、学院团委副书记、班主任助理、自律中心副主任……还有人参加过“挑战杯”并获奖。大学期间,这8人获得的各种奖项证书加起来有100多张。

临近毕业,“学霸宿舍”如今也面临分离。他们已经将毕业旅游列入计划,共祝彼此有个美好的未来。说起暑假的打算,8人的回答一致为:找份兼职。“我们都准备在暑假打工挣点钱,补贴学费和生活费。未来是美好的,但道路是坎坷的!”舍长王帅说。

考研“秘诀”:坚持与分享

考研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唯有持之以恒方能旗开得胜。因此,不论实习期间有多忙,他们都不忘抽出时间来复习。到最后冲刺阶段,更是每天早晨6点起床,一学就是一整天,有时甚至要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才睡。

准备考研的过程中,8人也曾迷茫过,但彼此的陪伴和鼓励让他们找到了奋斗的方向。互相加油打气也是他们考研成功的“秘密武器”,每当他们中有人生病了,有人懈怠了,其余的室友都会鼓励安慰,给予最有力的支持。

有人说考研是孤军奋战的修行,可他们却认为分享很重要。几乎每天,他们都会交流复习心得,发现有什么好的专业课视频、专业复习资料或是复习方法,都会在第一时间资源共享、相互促进。

“每个寝室总有成绩相对好和弱的,好一点的同学就会分享学习经验。”唐国祥平时在班里的成绩数一数二,是宿舍里的“领头羊”,舍友们学习上有什么问题,他总是耐心指导。杨亚吉则是宿舍里的“资料传手”,只要找到有用的考研资料、视频,都会在第一时间分享给舍友。大家认为,考研决不能闭门造车,只有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才能迎头赶上。

  

武进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wjrb/html/2018-04/10/content_194836.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