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新华日报:常州大学“一把手”走上讲台为学生思政“把脉问诊”交汇点同步报道

包海霞 新华日报 第16版:教育 2018.4.12发布时间:2018-04-12

  

  

近日,笔者在常州大学武进校区旁听了一节《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讲“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讲的不是别人,正是该校党委书记程纯。

课堂上,程纯时不时会通过播放视频短片,加以简短评论、师生互动环节等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变得生动形象。

当讲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时,他还穿插了常州大学进入新时代以来的主要矛盾,并让在座同学畅所欲言。大家纷纷发言,有的建议学校要加强引进高级人才、知名学者;有的建议学校要再建一个图书馆,增加藏书量……课堂时间有限,许多同学在课后找时机与书记交流。

机械装备专业大一生张竞丹说:“程书记的讲课很有重点,不仅传达了十九大精神,而且针对我们机械、装备专业学生,特别介绍了我国军事、科技方面的成就,以及专业未来的前景,激发了我们的兴趣。他还提到《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等热映影片,有机会我一定要看一看。”

另一头,常大校长陈群也走上白云校区的讲台,从一张实验室自拍讲起,回顾自己的奋斗经历,并与学生聊就业、家乡、大学生活,气氛活跃。“校长传达了十九大报告中的教改精神以及跟学生切实有关的当代教育法规政策,我很感兴趣。他讲课幽默生动,让同学们在一些问题上思维有所发散,知识有所拓展。”国贸专业大一生于柏涛直言,很喜欢这种形式,期待以后有更多的学者、专家来为他们上课。

其实,校领导的思政课能如此对学生胃口,也是事先做足了功课。上周,学校组织《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包括“一把手”在内的主讲教师共同参加备课研讨。同时,广泛调查学生对党的十九大的认知情况,以及对课堂教学形式、内容的建议和意见,给老师作备课参考。

据了解,今后的每学期,常大的“一把手”均会主讲《形势与政策》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思政课的第一讲,其他校领导、二级学院党政领导也均会主讲此两门课程的相关内容。 包海霞

  

新华日报:http://xh.xhby.net/mp3/pc/c/201804/12/c467221.html(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