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吴网:丢垃圾能“捡”到Money?常州大学一学生团队研发智能垃圾回收“小绿箱”

储佳依 包海霞 江可 中吴网 2018.5.24发布时间:2018-05-25

  

  

“吃”进去废纸、废塑料瓶

“产”出来毛巾、肥皂、洗衣粉

是不是以为在变魔术?

近日,在常州大学宿舍楼门口

还真有个神奇的“小绿箱”

瞧这胖乎乎的身躯

当真是“吃”垃圾的“大胃王”

“小绿箱”有个一本正经的“学名”——

有偿半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终端

扫一扫“小绿箱”脑袋上“电子屏幕”里的二维码,选择垃圾类型,右侧垃圾箱柜门就会自动打开,将垃圾扔进去,“小绿箱”会自动反馈垃圾的重量。而垃圾的重量将换算成积分,记录到你的账号上,学生可以根据积分随时在“积分商城”里兑换毛巾、肥皂等日用品,以及热门餐饮店、KTV、理发店等商家的现金折扣券。

扫一扫、扔一扔,垃圾就能变成日用品,因此,“小绿箱”颇具人气,深受常大学生的欢迎,每天活跃用户已达两千人。

事实上,“小绿箱”的“主人”也正是常州大学的学生。“小绿箱”是由常州大学学生创业团队“小土”设计制作的,该创业团队的创始人肖费雨,是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

别看肖费雨还是个在校大学生,他的“身价”可是已经“上千万”了。受家庭影响,肖费雨从小就有经商头脑,上初中时,无意中看到中医药书籍上有清热、驱蚊等功效的方子,他便自己去药店买中药,按照书上的药方配制成香囊,精美的香囊被同学老师一抢而空,肖费雨也赚到了第一桶金。读高中时,几个比他年长的朋友商议着开公司,需要20万启动资金,肖费雨看着那个项目有前景,便用自己卖香囊赚来的钱“投资”了5000元。肖费雨说,如今,那家公司估价已近2亿元。肖费雨作为“股东”,近年来都能领到不少分红。

领着这笔分红,肖费雨一直在考虑着做点合适的项目。大一时,就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肖费雨,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接触到了固废处理、材料的生产利用及绿色环保再利用的相关理念与知识,他也在生活中发现同学们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低的问题,于是他打算在“变废为宝”这个事儿上做点文章,“小绿箱”的想法也由此萌芽。

当他向同学、朋友提出这个创业项目时,舍友徐利华一开始觉得肖费雨有点“异想天开”。徐利华说:“当时觉得创业会遇到很多问题,我们又没有资源也没多少资金也没有人力,怎么弄?”

肖费雨认真评估了做这个项目需要招募的人员:懂编程的人、懂产品设计的人、懂电子信息工程的人……于是,肖费雨向学院老师请求支援,老师们很是支持,立马帮他推荐了相应的人员。于是,一个14个人,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的“小土”团队,就此建立。

在这个大约1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小绿箱”在一次次研讨、设计中,不断改进、升级。构建终端产品模型、设计客户使用流程、创建微信公众号及后台管理中心,每一部分对初次涉及这一领域的肖费雨及其团队来说,都算是难点。有时,大家埋头工作着,一不留神就过了寝室关门的时间,肖费雨、徐利华等团队成员,就在工作室里打地铺。

有志者事竟成,“小土”团队共同克服一道道难题,2017年第一代“小绿箱”诞生了。然而,在居民小区试用时,由于流程较复杂,推进并不理想。肖费雨又向老师、同学征求意见,进行改进,如今在学校里免费投放的“小绿箱”就是升级版。肖费雨介绍:“二代(机器)简化了一代的操作流程,操作起来更方便,里面装了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里面的垃圾情况,做到满载预警。”

去年该项目入选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并获“最具潜力创业奖”。对于项目的未来发展,肖费雨已有初步规划。目前已有投资商有意向投资这一项目,引入投资之后,“小绿箱”的大面积普及工作将会更顺利的开展。以常州大学为基点,接下来便是周边院校、小区,再进一步落实江苏省内终端投放工作,一步步逐渐向四周扩散,把智能垃圾分类回收项目和环保意识推广到全国各地。

学校也为这一项目提供了办公场地和资金补贴。知恩图报,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时,肖费雨同学为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17级每位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新生免费提供学习和生活用品福袋。五月中旬,在常州大学建校四十周年校庆活动中,肖费雨也为学校捐赠了5000瓶饮品。

肖费雨同学的导师——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利平说道:“能够同时兼顾学业、社会活动以及创业项目,这需付出极多的时间和精力,需要极强的自律性以及规划性。肖费雨同学想法多、思路清晰,也明白‘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的道理。他自主开展的这一项目不仅是为他个人实现理想,也极具节能环保的社会意义,同时能够带动其他同学的创新创业及环保意识。如今他顺利升入常州大学本专业研究生,亦能够进一步研发产品、丰硕成果!”(储佳依 包海霞 江可)

  

中吴网:http://www.zhong5.cn/article-456783-1.html

常州手机台:http://share.cztv.tv/?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276394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