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新闻社:高中年入十几万,如今20岁靠“垃圾”身价千万,他做了什么?

唐娟 中国新闻社 2018.6.5发布时间:2018-06-06

  

  

当大多数同龄人在读高中时,他已年入十几万元。

当大多数同龄人在读大学时,他已“身价”千万元。

常州大学大四的学生肖费雨,从小是别人眼中的“熊孩子”,如今“打怪升级”成“科创小天王”。

他是怎样做到的?一起来听别人家孩子的故事。

从小就有经济头脑

1998年,江苏如皋,一个因家纺外贸而闻名的城市,肖费雨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

肖费雨说,父母对他很“放养”,只要不做坏事,他做什么,父母基本不怎么干涉,所以从小他最擅长的事,就是交朋友,和不同年龄段的小伙伴一起玩。

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做外贸的父母,生意变得非常不稳定,不得不四处奔波忙于生计。

上初二的肖费雨成了“留守儿童”。

跟着奶奶住,肖费雨开始自己管理学习和生活。父母给他的生活费,他会用来倒腾点小买卖。因为朋友多,他把朋友需要的东西批回来,便宜点卖,从中赚点差价。就这样,父母给的生活费基本花不完。

初三时,看着忙于备考的同学,上课常常犯困。灵光一闪的肖费雨,开始搞研发,“我对中医比较有兴趣,看到同学上课犯困,我就找来中医的书,从中搞出一个提神醒脑的配方,我从药店买回药材,做成药包,去学校卖,因为一闻立即有醒脑的‘奇效’,一个药包50元,卖到来不及做。”

肖费雨搞研发做的醒脑药包赚到了一笔钱。正巧几个比他年长七、八岁的“死党”准备开一个工厂,需要10万元启动资金,肖费雨便把几万元积蓄都投给了“死党”。

没想到,“死党”的工厂开起来后,经营得不错,在肖费雨上高中后,每年能拿到了十几万的分红。

领着这笔分红,上高中的肖费雨觉得上不上大学并不一是件很重要的事,也因此,在老师看来,很“聪明”的肖费雨,高考成绩并不算理想。

如今,作为常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团队“小土”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却成了老师眼中学习的“拼命三郞”,不仅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还准备去进修“MBA”。

大学创业,如今身价上千万

常州大学座落在常州科教城内,常州科教城是国家高职教育发展综合改革实验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来到这里就读的肖费雨,就被学校浓浓的创业氛围所感染。

大一时,肖费雨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接触到了固废处理、材料的生产利用及绿色环保再利用的相关理念与知识,他也在生活中发现同学们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比较低。

肖费雨表示:“绿色发展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美国有‘再生银行’,中国也可以拥有‘绿色聚宝盆’。”于是他打算从“变废为宝”这个方面着手,“小绿箱”的想法也由此萌芽。

有每年十几万分红的底,肖费雨说干就干。

首先他评估了“小绿箱”项目需要招募的人员:懂编程的人、懂产品设计的人、懂电子信息工程的人……浩大的工程使得肖费雨向学院老师请求支援,在老师的支持下,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的14人“小土”团队建立。

在大约1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小绿箱”在一次次研讨、设计中,不断改进、升级。构建终端产品模型、设计客户使用流程、创建微信公众号及后台管理中心,每一部分对初次涉及这一领域的肖费雨及其团队而言都是挑战。

2017年,第一代“小绿箱”诞生。然而,在居民小区试用时,由于流程较复杂,“小绿箱”的推进并不理想。肖费雨又向老师、同学征求意见,进行改进。经过半年多泡在实验室中,“小绿箱”浴火重生。

2018年,恰逢常州大学建校40周年庆典,肖费雨将新一代“小绿箱”作为礼物赠送给母校。

“小绿箱”号称是吃货界的扛把子、环保界的新生代——

“吃”进去废纸、废塑料瓶,

“产”出来毛巾、肥皂、洗衣粉。

扫一扫“小绿箱”脑袋上“电子屏幕”里的二维码,选择垃圾类型,右侧垃圾箱柜门就会自动打开,将垃圾扔进去,“小绿箱”会自动反馈垃圾的重量。垃圾的重量将换算成积分,记录到用户的账号上,用户可以根据积分随时在“积分商城”里兑换毛巾、肥皂等日用品,以及热门餐饮店、KTV、理发店等商家的现金折扣券。(据说每天的活跃用户达到两千人哦~

肖费雨介绍:“去年该项目入选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并获“最具潜力创业奖”。

今年,该项目已经得到了多个风投基金的关注。

如今,身价达上千万的肖费雨说,有了风投的介入,对于“小绿箱”的普及工作会更为顺利。

而他正计划延伸产品链,准备自己做废品回收处理的项目。

他要当真正的“垃圾王”。

作为培养肖费雨和孕育“小绿箱”的“摇篮”,常州大学也为此提供了办公场地和资金补贴。肖费雨的导师——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利平说道:“能够同时兼顾学业、社会活动以及创业项目,这需付出极多的时间和精力,需要极强的自律性以及规划性。肖费雨同学想法多、思路清晰,也明白‘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道理。他自主开展的这一项目不仅是为他个人实现理想,也极具节能环保的社会意义,同时能够带动其他同学的创新创业及环保意识。”

  

中国新闻社:https://mp.weixin.qq.com/s/b1iQ6W6CJUTekZAOfOrAWw(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