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光明校园传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 常州大学:熠熠生辉草木染 冉冉升起新农村

光明校园传媒 2018.6.9发布时间:2018-06-07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531号至62号,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常州大学染冉团队——常州市艺染生物有限公司成员分别走访考察了广西富川冬梅瑶绣有限公司、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贵州丹寨蓝之蓝实业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扶贫办开展扶贫调研、对接工作。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马志辉、华罗庚学院执行院长徐淑玲、常州大学染冉团队指导老师纪俊玲教授、王一舒教授和常州大学染冉团队部分学生成员参加此次活动。

531号,常州大学染冉团队走访广西富川冬梅瑶绣有限公司,瑶绣非遗传承人李冬梅表示,公司目前还停留在典型的传统手工作坊,有典型的传统手工作坊存在的问题——提取的染料有效成分含量低、品质不稳定,染液易受植物原料质量、水质、工匠技艺等因素的影响,产品染色后着色不均匀、牢度达不到认证标准等。常州大学染冉团队可为该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并应用本公司工业化生产的染料对瑶族的纺线染色,将当地文化特色的瑶绣技艺附加于当代纺织品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61号,常州大学染冉团队走访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贵州丹寨蓝之蓝实业有限公司,了解到当地农民在种植水稻的收入偏低的情况下,在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和贵州丹寨蓝之蓝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带动下,种植了14100亩蓝草,两个公司虽已大规模生产靛蓝植物染料,但土壤检测的标准,提高粉体有效成分的含量,技术工业化标准化等方面存在问题。常州大学染冉团队与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贵州丹寨蓝之蓝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黔东南地区扶贫兴农专项,常州大学染冉团队收购蓝草用公司的专利技术提取其中的靛蓝进行染料的工业化生产,解决他们的技术和销售难题,将大大提高当地农户的收入,从而实现红色筑梦绿色圆梦。

  

常州大学染冉团队——常州市艺染生物有限公司先后参加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2018年第四届江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分别在福建龙岩、江苏淮安、江苏溧阳与当地扶贫办、乡镇政府开展扶贫对接工作,此次广西、贵州之行更坚定了常州大学染冉团队——现代草木染为农植增效与印染行业转型提供解决方案的成立初心,利用常州大学染冉团队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利用贫困县的丰富原料资源、土地资源、人力资源等等,利用地区发展优势,一对一精准连片扶贫,为广西、贵州、云南等连片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贡献方案,让农民坐享增收,助高污染企业转型。

  

光明校园传媒: https://mp.weixin.qq.com/s/pdCYRhnChyyVbnyv-yU_Cg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