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吴网:寻访常州优秀地方文化,他们是认真的!

中吴网 2018.7.31发布时间:2018-07-31

  

  

     摘要: 常州大学暑期“常州地方优秀文化寻访团”用行动推动优秀地方文化传承
     

      咱们常州素有“龙城”之称,还是一个具有三千多年文化历史的名城。为了深入发掘常州地方优秀文化资源,常州大学暑期“常州地方优秀文化寻访团”用行动推动优秀地方文化传承,下面就跟随常州大学实践团的脚步一起感受常州地方文化瑰宝的魅力吧~
      此次 “常州地方优秀文化寻访团”暑期实践小分队通过实地走访、访谈、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入常州市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恽代英纪念馆、吕思勉故居、古巷、胜利巷、东坡公园、红梅公园以及青果巷等具有常州优秀地方文化特色的地点。通过主题寻访活动,小分队不仅深入了解了常州的优秀文化传统,更通过体察民情、检验真知,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后期,小分队也将在前期寻访的基础上,整理各类资料,撰写调研报告,进一步弘扬常州地方优秀文化。
     

       寻访日记
      走近荆川公园
      7月11日,寻访团的小伙伴们首先在荆川公园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荆川公园由常州市人民政府于1990年为纪念明嘉靖年间著名的抗倭英雄和文学家唐荆川先生而建,是一个古迹与自然风光巧妙配合的园林。公园布局以半岗小坡曲水静湖的自然山水园景架为主,体现了当代园林特色。是为常州园林代表之作。 
     

      惊“雷”八方,战斗青春
      7月12日,小分队一起来到了常州赫赫有名的张太雷故居。张太雷故居 1982 年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 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见国家对其重视程度,更彰显了其重要的文化地位。
      小分队的同学都深深的感受到,张太雷同志的惊“雷”八方,蕴含着令人震撼的强大力量。参观结束了,但寻访常州优秀文化之旅却没有结束,队员们将秉承着“太雷精神”,不断学习探索、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奉献,把个人的梦想和国家的发展融合在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与优秀文化的N个约会
      7月12日至7月13日,小分队们不惧炎热天气对他们的考验,连续两天走进青果巷,对青果巷进行了深入调查与探访。青果巷是常州古老街巷之一,始建于明万历年(1581年)前。青果巷面临城区运河段,当时船舶云集,此地是南北果品集散地,沿岸开设各类果品店铺,旧有“千果巷”之称。《常州赋》云:“入千果之巷,桃梅杏李色色俱陈。”后运河改道,巷名仍保留至今。常州方言“千”、“青”难辨,才有了现在的“青果巷”。
      探访得知,在青果巷205号,有一位周姓大叔,已在此居住一甲子有余。他告诉我们,胜利巷原先叫蛤蜊滩,文革时期改名叫胜利巷。至此我们方知胜利巷其名竟是由中国共产党赋予,不由肃然起敬。没想到一道富有古韵的巷子,竟沉淀了如此多历史人文……小分队的同学们顿时感觉自己收获颇丰。
      与此同时,另一支小分队将足迹留在了吕思勉故居和恽代英纪念馆。据他们了解,吕思勉是中国近代历史学家、国学大师。与钱穆、陈垣、陈寅恪并称为“现代中国四大史学家”。1951年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被评为历史学一级教授。若是说他的成就让人仰视,那么,他的一片冰心更让人称赞。
     

      东坡魂,龙城魄
      7月14日,小分队在带队老师的陪伴下,一起走访了东坡公园,东坡公园位于常州市区的东部,古运河东去的咽喉要地。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先生一生曾11次来到常州,并终老于此。东坡公园,便是苏东坡当年弃舟登岸入城之地。
      与此同时,同学还与老师一起探讨了一些关于人生及未来目标的事情。大家一边观览东坡古迹,一边规划人生。过了东坡洗砚池,观了乾隆御碑亭,跨过三孔广济桥,被风景和人文震撼到的同学们,心中对未来也有了小小的规划……
     

      红梅——龙陵人的后花园
      7月16日,小分队的同学们在休整一天后继续出发,来到了常州小有名气的红梅公园。红梅阁在红梅的地位相当于现在的乡政府。红梅公园坐落于常州天宁寺北侧。原为天宁寺林园旧址,后来逐步扩建而成。园内有红梅春晓、曲池风荷、孤山松雪等八景。红梅阁和文笔塔是红梅公园中的标志性建筑。
      在忽明忽暗的灯光间,在络绎不绝的人群中,一切的景色都是那么陌生,又仿佛是那么熟悉。临别之时,小伙伴们都深情地望着红梅公园,心中满是不舍。
     

      寻访小结
      经过小分队同学们的统计,具体的事迹屈指可数,而其他的尽是知之甚少。所以在了解到了常州人文历史以及市民对历史的了解情况,心中感慨的同时,寻访团的小伙伴们也有以下几点建议呢:1.进一步加强对本市文化的教育宣传工作;2.教育部可以为中小学生订阅有关本市人文历史的书籍;3.大学生志愿者可通过多种形式,让广大市民知晓了解。
      走进地方优秀文化,带给大家的,不光是视觉上的冲击,更是精神上的震撼呢!而这也正是我们的使命,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携起手让文化瑰宝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吧!

  

      中吴网:http://www.zhong5.cn/article-459857-1.html

      常州手机台:http://share.cztv.tv/?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287771(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