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选登陈群校长开学第一讲:大学是通往未来的一把钥匙

王芳 常州晚报 第A14版:第一升学大学 2018.9.21发布时间:2018-09-25

  

九月中旬,在常高校萌新先后迎来开学第一课。跨入人生的新阶段,校长对他们各有怎样的期许,本期我们继续关注开学第一讲(以下皆是节选)——

大学是通往未来的一把钥匙

38年前,18岁的我同你们现在一样,跨入常州大学的前身——南京化工学院无锡分院,高中时,我对电子技术无比痴迷,但却被录入了有机化学专业。而从入学算起,20年后我真的成为了化工学科的教授,为了制造新材料,我经常吃、睡在化学实验室,终于把苯酚和丙酮制成了双酚A,制成了航空航天材料,打破了西方国家技术的垄断和封锁,拿到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幸运地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的接见,再后来成为了你们的校长。回望这段经历,我从中悟出一个道理:大学是通往未来的一把钥匙!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正前所未有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当你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入家门后,客厅里的各种人工智能系统感官全开,空气净化器自动打开,温度适中的洗澡水为你放好,最新的流行音乐正在播放……同学们,这就是不久后的时尚!你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汲取更多的智慧和知识,掌握更多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办法。

然而,比起智力、成绩或者颜值,坚毅是同样需要你在大学培养的品质。常州大学是从无锡惠山半山腰的一座小庙里创办起来的,在太湖里的一个荒岛上办过学,建校初期困难重重,但是,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我们进入了世界高水平大学行列,锤炼出了“勇担责任、追求卓越”的常大精神,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常大人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你们的校友,现在中石化的掌门人戴厚良,中国一汽的掌门人徐留平,他们都是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成长起来的优秀代表。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你们在寻找通往未来的钥匙时,还需要肩负责任与担当。专业知识是你通往未来、立足于世、担负使命的本领。我期待不久的将来,学习化学、药学的,能够生产出低成本的抗癌药物,成为国人心目中的“药神”;学习计算机、电子、信息的,能够突破核心技术“卡脖子”的瓶颈,创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芯”;学习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的,能够监管好食品药品,让你们的下一代不再受“假疫苗”的侵扰;学习文学、艺术学的,能够成为知名演员和剧作家。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8-09/21/content_234693.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