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高校艺体类选修课程受欢迎遭“哄抢”

周静 常州晚报 第A14版:第一升学大学 2018.10.12发布时间:2018-10-12

  

新学期,各高校又上演了一场选课大战,随着一门门或有趣、实用,或结合潮流的选修课出现在课程菜单中,学生们开始争相抢课,面对琳琅满目的课程和毕业前必须修满的学分,如今的大学生更倾向于作什么样的选择呢?

高校潮课频出,艺体类课程成抢手货

记者采访发现,在常高校开设的各类热门课程也不少,且学生们抢课都集中在艺体类等热门课程上。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大三学生小何,今年终于选上了连选三年的“交谊舞”,“这门课人气很高,每学期名额有限,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提升自己的形体姿态和气质。”小何说道,“我已经连续选三年了。”而今年上大二的小王就没这么幸运了,这学期他一门选修课都没选上,只能在改补选环节中看看还有哪些没抢光的课程了,“我最想选的热门课都没了。”

在江苏理工大学的学生庄洁看来,由马凌老师上的声乐选修课也是很抢手的课程。课堂上老师几乎不点名,但少有学生缺席。据庄洁介绍,马老师在选择上课曲目时,总是用心挑出那些脍炙人口的民族乐曲,让学生在快速上手的同时更好地欣赏民乐之美,也让学生在流行音乐的天下,发现民乐这片新的蓝天。

常州大学的“流行音乐”“民间艺术”“体育励志电影赏析”“中医养生与养生”等选修课程,也大受学生欢迎,“一般抢课一开放,这些热门课程几秒钟就抢没了,完全就是拼网速、比电脑配置。”该校学生何旭说。

学生选课多从兴趣出发,主要考虑实用性

那么,在常高校的学生们对于各种类别的选修课,又是从哪些方面进行选择呢?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大二学生小董告诉记者,“阅读与演讲实战”是她学习最认真的选修课,几乎没缺过课。“通过这门课程,我学习了高效阅读和演讲的方法,结识了一些同样热爱读书的小伙伴。也正是通过这门课,我参加了樊登读书会的相关比赛,运气颇好地进入了五十强,后来有机会站在更大的舞台上演讲。”小董告诉记者,原来在不熟悉的人面前说话都会脸红,但现在会很乐意在众人面前去展示自己。与小董一样,很多学生认为,他们在挑选修课时主要从自己的兴趣出发。

但也有很多同学较为务实,会选修和就业密切相关的实用型课程,像第二外语、企业战略管理、创业实务、多媒体制作技术等都成了选修课中的“香饽饽”。小赵是江苏理工大学一名大三学生,他平时对网络营销策划特别感兴趣,他选修了“网店运营实用工具运用”。同样今年上大三的小关选了公关礼仪类的课程。她说,因为马上就要毕业了,学点人际沟通方面的知识和礼仪会对求职有帮助。

“选修课比必修课上课形式要灵活,选好了是个能学到东西的地方。”今年即将毕业的常大学生小苏表示,她的选课标准是课堂一定要有干货,最好是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尽量选择一些文理互补的课程,让自己的知识架构更全面。

开设自主研发课程,增强线上线下互动

记者了解到,随着社会日益多元化,在常各高校在选修课的课程设置方面,一方面注重专业类的培养,另一方面也日益适应社会需求,重视学生兴趣,注重对学生人文情怀、创造能力的培养。目前各高校选修课主要分为学校老师教学和名校网络课程这两类,课程内容又分人文、艺术、科学、安全与法律、创新创业、跨文化与国际视野等类别。且名校网络在线课程已经成为在常各高校重要的教学模式之一,在学生中广受欢迎。

常大的小苏同学向记者展示了今年的在线选修课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知名教授带来了《创业创新执行力》《国学素养》《走进故宫》《证券投资分析与智慧人生》等多门文化课程,不仅如此,还有各类兴趣课程可供学生选择。小苏同学告诉记者,在线选修课上课时间很宽裕自由,随时随地都可以学,相比线下课程也更容易通过考核。因此,这对于渴望顺利拿到学分的大学生来说,真是“求之不得”。然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网络选修课相对线下学习不受约束,学习效果可能大打折扣。

对于这类问题的担忧,江理工教务处副处长李锋告诉记者,为引导大学生更好地学好网络课程,多数高校都为此作出不少努力,在开设网络好课程的同时,还调动本校教师,精心开设自有平台的在线选修课程,内容与形式更为丰富,且互动性更强。周静 文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8-10/12/content_238379.htm

中国常州网:http://news.cz001.com.cn/2018-10/12/content_3512470.htm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