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寒假里,咨询中外合作办学的多了

杨曌 常州晚报 第A14版:第一升学留学 2019.2.15 发布时间:2019-02-19

  

近日,教育部新批准设立两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和成都理工大学牛津布鲁克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

曾经,中外合作办学是高考生“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之选,如今却越来越受到学生家长的青睐。记者从我市一些留学机构了解到,寒假里前来咨询中外合作办学的高考家庭也不少,占到总咨询量的三到四成。

“曲线救国”值得吗?视个人情况而定

市民陈先生的儿子在二中念高三,眼看就要高考了,成绩还是不太稳定。年前,一家人到留学机构咨询中外合作办学事宜。“孩子的分数不理想,所以就想通过这种形式‘曲线救国’。毕竟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录取分数相对普通专业要低一些,但不知道花高价值吗?”对此,中西景程教育文化交流(常州)有限公司留学顾问潘老师表示,需要结合家庭经济条件来选择。“中外合作办学的学费比较高,对一般家庭而言可能压力比较大,但是,如条件允许,又期望上名校,还是可以尝试。”

采访中,也有家长表示,比较关心学校的师资力量、专业前景及前期须做的准备,希望孩子能多个选择。那么,如果上了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未来就一定要出国吗?潘老师说,很多学校会在大一、大二期间调查学生的出国意愿,并通过经验交流会、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学生的出国积极性, 不过,是否要出国最终还是需要学生自己来决定。

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常州有10

记者从在常各本科院校国际教育学院了解到,目前我市有10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包括常州大学5个,常州工学院3个,江苏理工学院2个。其中,常州大学与爱尔兰国立大学梅努斯合作举办的电子信息工程、常州工学院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合作举办的软件工程、江苏理工学院与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6个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均已入选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

常州工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文琴认为,相比出国留学读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几大优势:首先,培养专业学习能力。“外教授课和考试模式跟国外大学一样,能帮助学生尽快度过适应期。”其次,教学成本低。粗略估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费可以省1/3

此外,对于有志向出国深造的学生来说,双学位是个很好的“跳板”,有助于申请国外名校硕士。“以我校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合作举办的软件工程专业为例,2011年开设至今,84%的学生取得了英国大学二等一级学位,其中又有近八成选择读研,一些优秀的同学还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爱丁堡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世界一流名校录取。”

而像常大与爱尔兰国立大学梅努斯合作举办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在梅努斯取得的学分,欧洲高校间互认,选择余地更多。“而且像梅努斯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他们学校的优势专业,学生将来无论是深造还是就业,发展都会比较好。”常大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钟璟说。

“误打误撞”进了西交利物浦,却有意外收获

A是西交利物浦大学2007级学生,如今读取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归国后在上海一家金融期货交易所工作。而当年,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走上留学之路。

A回忆,当年高考失利,与目标南大失之交臂。填报志愿期间,一家人无意中发现这所“年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交利物浦大学。“那年是西交利物浦招生的第二年,当时出国留学还没现在这么普遍,所以我们都比较谨慎。”小A妈妈说,考虑到它由教育部批准,又是本一分数线,地点在苏州,几番权衡之下,最终小A决定做“吃螃蟹的人”,选择了该校金融数学专业。“走出去,换种方式学习,也许有不同感受。”

两年国内两年英国,小班化教学,全英文的语言环境,灵活的授课模式,需要学生自己“觅食”,主动学习,自我管理。小A坦言,很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也培养了国际视野。本科毕业后,他凭借优异表现被利物浦大学选中,留校在数学实验室当助教,并完成了硕博学位的攻读。

在读期间,他还获得全美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这一奖项也为他就业加分不少。“如果当时选了国内的一些大学,发展可能就没有现在好了。”对于是否选择中外合作办学,他的建议是,考生应当根据自己的个性、专业兴趣、出国意向以及将来的发展方向来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本版文字 杨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9-02/15/content_264785.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