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先知道:脑洞大开!中以创新设计邀请赛关注痛风病人 还通过尿液分析疾病

常州先知道 2019.6.22发布时间:2019-05-23

  

520日,享誉全球的理工类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生代表来到常州大学,中以学子进行了一场创客项目展演赛,让人脑洞大开。

从项目介绍到评委答辩,整个过程全英文进行。以色列理工学院3支团队、常州大学5支团队参赛。

常州大学苏子乔等两名同学研发的家庭便携式肺功能检测仪,可实现肺病早期预防。

为了缓解痛风病人剧烈疼痛,熊志宸等四名同学提出了一种新的治疗方法:磁靶向治疗。

熊志宸介绍,痛风病人吃药后仍然会感觉到或多或少的疼痛,而磁靶向治疗是在病人的体外施加一个磁场,药物吃进去以后,通过磁场的引导,准确地到达病变部位,这样的治疗方法更高效。“磁场的强度控制在多大最合适?磁场太强会对病人带来哪些副作用?这是我们下一步的研究方向。”熊志宸说。

以色列理工学院创客团队带来的参赛项目则涉及医学影像、血液检测、尿液分析等。

“无创尿动力检测装置”运用流体力学以及高速捕捉摄像机技术,通过分析病人排泄出的尿液,帮助医生准确诊断尿路系统的疾病。比赛评委一致认为,该项目能帮助医生通过尿液的状态,来判断该疾病是因膀胱异常还是因尿道异常产生的,课题新颖,可以做深入研究。最终,这个项目获得“最佳创意设计奖”。

以色列理工学院学生Ilan Misano说:“我希望有机会再次来到中国,多和中国学生交流自己的想法。”

苏子乔发现,以色列理工学院创客团队的参赛项目都很新颖:“他们的很多创意,源于听了一些讲座后受到的启发。然后他们开始脑洞大开地去想这些东西。所以我们也要尽可能多地去听一些学术讲座,多与老师交流自己的科研想法,不要因为觉得自己的科研想法异想天开、非常天真,就不敢去和老师进行交流。”

常州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陆华良介绍,学校将以本次交流活动为契机,搭建两校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与青年创客共享平台,同时,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科技与文化交流,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陆华良说:“我们会进一步提升在‘一带一路’国家的这种影响力。同时,我们的国际化战略也跟‘一带一路’倡议密切相关。”

  

常州先知道:https://m.sohu.com/a/315597172_100125386/?pvid=000115_3w_a&sec=wd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