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日报:用自己的方式讲述毕业故事

尤佳 第B02版:现代教育 2019.6.20发布时间:2019-06-20

  

  

6月,又到毕业离别时。每个大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翻开记忆的碎片,一帧帧美好的青春画面浮现。如何纪念自己的四年在校的点点滴滴,在常高校和学子们,用特殊的方式,讲述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毕业故事。

常州大学:

改编《等你下班》讲述师生情谊

“忘不了您和风细雨般的话语,荡涤了我心灵上的尘泥;忘不了您浩荡东风般的叮咛,鼓起我前进的勇气。老师,谢谢您!”这是常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19届毕业生在毕业生晚会上送给老师临别祝福。一首《等你下班》道出了毕业生对学院老师的眷恋和不舍。

毕业生代表陈天奇告诉记者,因为辅导员老师平时都非常关心他们的学习与生活,师生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所以准备在毕业晚会上给辅导员们一个惊喜——一首具有学院特色的改编歌曲。“我们当时联系了很多同学一起准备,当然是在老师不知情的情况下,连彩排也是在私底下偷偷进行的。”

此外,该学院的毕业晚会门票也进行了一番设计。毕业生孙庆越告诉记者,这一创意来源于偶然一次听辅导员说同学要来拿假条。“假条,基本上每个大学生都拿过,用假条来给大家做晚会门票,也算是在临别之际给大家带来一份别样的感情。”

“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可把浮名都忘,水月上,若愚旁,常大共一场;可把功名尽享,明日远,明日长,明日四海扬!”这是学院辅导员唐龙给学生的请假条内容,“希望师生能共同铭记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

个人毕业歌会用歌声说再见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计算机基础专业研究生李镓旭今年即将离开生活6年的校园。19日晚,他的个人毕业歌会在校园文体馆前的小广场举行。

“音乐是我的业余爱好。能用音乐来歌唱在校的点滴时光,也算是自己一种特殊的纪念方式。”李镓旭告诉记者,此次毕业歌会主要采用自弹自唱的形式,现场共表演20余首歌曲,都是感情比较深沉的,如《车站》《往日时光》《张三的歌》等。

此外,歌单中还有李镓旭的原创歌曲《说不出毕业》。“让我再走一遍卓越楼的楼梯间,让我再尝一遍海苑餐厅的米线,让我再睡一遍高数课上的桌面,让我再拍一遍大学语文的表演……”这首原创歌曲创作于李镓旭读大四那年,在当年的毕业晚会上已经表演过一次。“歌词所有内容都是我们在校的真实经历,所以引起了同学很强的共鸣。”李镓旭告诉记者,毕业过后自己将去外地工作,所以这次是真的要和学校说再见了。“内心有千万不舍,却也不得不说离别。再次唱起这首歌,算是正式与学校道别。”记者了解到,此次个人毕业歌会,李镓旭还邀请了同样毕业的3名大四学弟作为特邀嘉宾,“最后一次合作表演,也是对同学情谊最好的纪念。”

江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名毕业生成为班级校友联络员

在近日举行的江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典礼上,有201名毕业生成为了“班级校友联络员”。据了解,此次是该校首次进行班级校友联络员聘任工作,为同学们毕业后继续与母校保持联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于5月初启动班级校友联络员选聘工作。班级校友联络员不仅要品学兼优,而且要热心公益,善于团结同学,有较强的责任心和组织协调能力,愿承担校友联络的各项工作,乐于为校友与母校服务。

毕业生高荣荣是班级校友联络员之一,她表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在几年间、十几年间甚至更久的时间内,把毕业的同学们都紧密联系在一起,就好像曾经的班级没有解散。

据悉,所有的班级校友联络员都会加入一个全校班级校友联络员QQ,从群内了解近期学校工作安排;此外,在“常州工业学院校友之家”的微信公众号上,校友们可以交流信息、共享资源,同时也可以发起活动、报名参与活动。

江苏城建学院:

以书为媒,为毕业生再现回忆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在这个毕业季,借建校33周年之际,以“书”为媒,让新老毕业生感受到母校的一份浓浓关爱,为离校学子增添一份对母校的思念。

615日,“30年书香心路旅程”纪念书展在校图书馆举行。该校自1986年建校起第一届毕业生返校,今年是他们毕业整30年。

据了解,此前该校图书馆根据1989届毕业生校友在校期间借阅相关记录进行了摸排,确定了展出书籍目录。返校的校友们在展台前翻阅着泛黄的旧书籍,触摸着书上修补过的棉线痕迹,不时感慨在校时光和美好的青春岁月,更感谢母校对毕业生的这番特别的心意。

对于应届毕业生,学校则以赠书的方式奖励了86名优秀毕业生读者。优秀读者的评选是按照在校期间借书量排名按比例选出。50名五年制毕业生和30名三年制毕业生,在毕业典礼现场接受表彰与奖励。

据悉,此次赠书书目是高尔基的《我的大学》。值得一提的是,赠书的外包装,是个性化定制。学校将读者第一次借阅时间、书名以及借阅总量进行展现,在美好祝愿的同时,更为毕业生优秀读者送上了一份珍贵的回忆。 尤佳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9-06/20/content_289030.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