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校长毕业典礼金句频出 寄语人生新征程

杨曌 常州晚报 第A14版:第一升学·大学 2019.6.28发布时间:2019-07-01

  

毕业季,听一声母校的祝福和期许,心里一定倍感窝心。

“燃烧青春‘卡路里’”“愿你成为内心温暖的人”“读书才是最好的美颜”……在常高校毕业寄语金句频出,哪一句最打动你?

我们节选了六位校长的毕业寄语,一同回味“那些年”。杨曌 整理

  

积极应变 与时代同行

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蒋军成

当今世界正处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技术革新风起云涌的时代。面对变化的历史方位、变化的社会环境,我们既要做到“日日新,又日新”、积极求变、开拓创新,更要做到坚持“以不变应万变”、处变不惊,坚守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

坚如磐石的理想不能变。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身处在当前这个人人可以拥抱梦想的伟大时代,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准确把握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实现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心系家国的情怀不能变。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家国大义,五千年的悠悠岁月传承着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将心系家国的拳拳之心具体到日常行动,以燃烧青春“卡路里”的方式,给出你们的爱国答案,向时代证明你们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

砥砺奋斗的姿态不能变。“伟大的时代因奋斗的青春多彩,伟大的梦想从奋斗的青春起航。”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坚持“爱拼才会赢”的奋斗观,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用奋斗为青春打下最美丽的底色。

舍我其谁的担当不能变。希望同学们能到基层、到国家建设一线去砥砺品格,发挥学识才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把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愿你成为一个内心温暖的人

江苏理工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 朱林生

同学们,明天你们将背起行囊,步入社会,临别之际,我想送给大家一份“人生指南”:始终做一个内心温暖的人。

昨晚,江理工的“朋友圈”被一则温暖的“寻人启事”刷屏。事情源于一位80岁老奶奶亲笔写给学校的感谢信。老奶奶在信中动情地说,“五四青年节那天,我在路上被电动车撞倒,肇事者逃逸,幸亏遇到了贵校两位好心的女大学生把我扶到安全的地方。如果不是她们出手相助,我恐怕已不在人世”。看完信后,我被这两位同学做好事不留名的温暖之举深深感动。大学应该培养有温度的人,给人温暖的人。一个人只有内心充满温暖,才能绽放出生命的光辉!

希望同学们常怀善良之心,用心播撒“温暖”的种子,始终保有对他人的温情。希望同学们常怀豁达之心,用心厚植“温暖”的土壤,始终保有对生活的热情。希望同学们常怀仁爱之心,用心呵护“温暖”的家园,始终保有对社会的真情。

同学们,请不要吝啬你们内心深藏的温暖。常怀善良之心、豁达之心、仁爱之心,用心播撒温暖的种子、厚植温暖的土壤、呵护温暖的家园,你们的人生一定会结出温暖的硕果。

  

青春不毕业 扬帆再起航

常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汤正华

同学们,过去四年,母校在进步、你们在成长,你们参与了学校的整体搬迁和校区调整,你们经历了延期开学的不平常,你们见证了学校旧貌换新颜。四年来,你们在校园里勤学苦读,磨练才干。今天,你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人生。你们当中有人考取了美国南加州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学府的研究生;有人被500强企业录用;有人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有人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了厚厚一摞证书;还有人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四年的努力有大小,四年的付出有多少,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这都将化作你们人生沉甸甸的果实,你们在这里挥洒激情,你们没有辜负这四年的青春。在此,母校为你们的成长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朋友们,未来不可知,未来亦可期。人生道路上,无论是阳光还是风雨,我们都要欣然接受与直接面对,只要你们心怀感恩,坚守理想,热爱生活,那么未来一定会拥抱你,幸福一定会守护你!盼望你们从此刻出发、从这里出发,青春不毕业,扬帆再起航,祝大家乘风破浪,前程似锦!

  

励志青春 报效祖国

河海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徐辉

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党和国家对青年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值此临别之际,我提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志存高远,开拓人生格局。希望同学们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新起点,以“毋负邦人期”为己任,读懂家与国的辩证法,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崇高的人生理想,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把人生价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度融合,形成同国家、民族乃至人类命运共融的大爱格局。

二是厚德载物,承载使命担当。作为时代青年,你们的使命是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你们的担当是忠诚于党和国家的事业。要始终把德摆在自身发展的首位,锻造“上善若水”的优秀品质,保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三是不负重托,争当时代先锋。希望同学们秉持“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精神,在“三大攻坚战”中勇于冲锋在前,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斗建功,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中充分彰显创造活力,为推动国家乃至全球进步贡献河海力量。

  

此去珍重 精彩永续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洪霄

希望你们好读书、读好书。当今时代,读书才是最好的美颜。好读书将使你的人生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并决定你的趣味、气质、眼界;读好书将使你拥有由内而外的巨大吸引力,形成大智慧,并成为朋友圈中无所不能的存在。因此,建议你们读书一生,用读书所得引领生活,用生活所感丰富读书。

希望你们惜亲情、重友爱。“别时君未婚,儿女忽成行”,未来,你们的父母会渐渐老去,孩子会慢慢长大,爱情会清淡如水,朋友会五湖四海。有道是:养亲莫待离别时,惜友勿等散天涯。因此,建议你们珍惜当下,忙碌同时别忘常回家看看,用心陪伴那些爱你的人,学会倾听与分享,努力一生扶持同行;愿你们趁此伟大时代,海内存知己,同学常少年,不忘初心,结伴成长。

希望你们存远志、重实行。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尽管社会对青年人有不同的评价,但我始终相信,你们是有责任、有担当、有前途的一代,你们当中的许多人以及历代优秀学长,已经用不同的方式选择前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才智。流年似水,岁月纷呈,建议你们以他们为榜样,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砥砺实行,奋斗创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成为一个更加精彩的“常纺人”。

  

传承百年卫校精神 播撒仁爱守护生命

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孙丽芳

今年恰逢学校建校100周年,你们是常州卫校百年一遇的毕业生。在你们即将离开美丽校园之际,我提几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首先,希望同学们秉承传统,不忘初心。医学之路,需要不懈的付出与长久的坚持。希望大家怀揣着最初的梦想,用“真情”、“真心”和“真诚”去谱写自己奉献祖国、服务社会的人生之歌,以自己出色的工作回报父母、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其次,希望同学们知行合一、勇于担当。希望你们以勤奋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唯有勤奋,你们才能在大浪淘沙中赢得别人的信任。什么是担当?担当是承担责任、当仁不让。我由衷地期望,在你们今后的人生字典中,没有冷漠、懦弱,不论何时何地何人,需要帮助,伸出双手去相助!

第三,希望同学们平和致远,追求卓越。希望你们以平和的心态应对精彩的社会,以致远的境界书写进取的人生。希望你们以豁达的态度面对今后事业的艰辛与坎坷,以宽容的心胸容纳人生的挫折。希望你们在实践中不断地提升自我修养,在历练中不断成长,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不断创新,担负起时代的重托,用青春智慧向激情时代献礼,用奋发有为向青春岁月致敬!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9-06/28/content_290586.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