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电视台:“互联网+”创业 大学生创新金点子迭出

许愿 殷宏 常州电视台 常州新闻 2019.7.17发布时间:2019-07-19


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昨天(716日)在常州开赛。参赛项目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来看现场路演情况。

南京农业大学参赛团队展示的“渔管家”项目,解决了水产养殖用户水质检验与调节等刚性需求,实现水产养殖的全程智能化,预计降低养殖成本15%以上,提高综合收益20%以上,目前已经在全国三十多个城市进行试点运行。

南京农业大学参赛选手石颖介绍说:“为农户提供一整套的智能硬件,同时匹配手机APP以及云平台的智能软件,以此来帮助他们实现对鱼塘的实时管控。

这个服务机器人由南京工程学院参赛团队展示,主控装置安装了12个前端触发器,并首创将陀螺仪导航应用于扫地机器人,以提升运行稳定性。

南京工程学院参赛选手姚新科说:“我们搭载了超声、红外传感、还有陀螺仪三个导航,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智能定位和实时导航。”

常州大学的参赛学生开发了可移动分布水电体综合保障设备。在电力保障方面,采用了GPS太阳追踪技术提高光电转换效率;在用水保障方面,采用先进的陶瓷膜等技术保证净水质量。目前,200台设备的销售订单已经排到2020年,销售额将达到3000万元。

“水电一体相结合的概念是我们创新提出的,农村比如有的时候只有几十户人家,就无需建立这种大型的水电厂,用我们的设备就可以保障他们的用水用电的需求。”常州大学参赛选手刘国正说道。

南京大学团队基于亲子需求,推出了“家书智能化网络服务性平台”;东南大学团队研发了全球首个门静脉内放疗支架...这些项目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培育出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参加过大赛的企业估值近50亿元。

常州大学参赛选手龚亮告诉记者:“借助这个平台,获得了学校社会上的资金、资源的支持,还借助这个平台和当地政府做了很多次对接,我认为是互联网+大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这些草根创业者能够真正地走向创业舞台。


常州电视台:http://www.cztv.tv/vod/folder69/folder48/folder53/2019-07-17/339422.html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