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日报:播撒希望的种子 ——常州人的支教行

尤佳 常州日报 第B02版:现代教育 2019.8.15发布时间:2019-08-19


支教的意义何在?网上有这么一个回答:“当然不是知识,对于很贫困的地方,那一点点知识真的无关紧要。只希望,能给那些处于闭塞环境下的小孩子一点点‘走出去,看世界’的希望和动力。”

支教,打开一扇窗,让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支教志愿者就是播种机,种子播在他们心里,相信总有一些能发芽。正如前往共和县支教的常州教师高亚光说,“我的到来,哪怕只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那也代表我的付出是有价值的,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

让孩子们感受到爱

即将进入大三的常州大学学生赵景今年又一次踏上了支教之路。第二次支教,她来到了祖国的西部——甘肃天水王家铺村小学。

“第一天到校,一个瘦瘦的小姑娘就引起了我的注意。”赵景说,她始终在一旁唯唯诺诺地看着他们。其中一位支教教师和她搭话,她也不说话,而是直接给了老师两个李子,说是自己亲手摘的。“这位小姑娘笑得很腼腆,但这辈子我无法忘记那张笑脸。”赵景表示,孩子稚嫩、单纯的小举动,让整个团队在和孩子们初次见面后满怀激情。

赵景负责一到六年级的美术。“色彩最能给人艺术启发的元素,在备课时,我决定开展一次脸谱课。”赵景告诉记者,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美术课,六年来,孩子们没使用过颜料。

在立体的面具上勾勒脸谱轮廓,从最开始的小心翼翼、无从下笔,到后来的自信挥洒、大胆设计,第一次接触颜料,孩子们完成了一次挑战。“但是,也有一段插曲让我揪心。”赵景告诉记者,一位学生不小心把脸谱的鼻子画花了,想尽办法都不能还原,反而越来越脏。看着自己的作品就要“废了”,女孩忍不住趴着哭了起来。

“她用手遮住面具的鼻子,把面具藏在桌子下,一直不肯给我看。”后来校长解释道,这个孩子的母亲意外去世,现在在重组家庭里生活,特别敏感、自尊心很强。最终,同学把自己的脸谱送给了她,她才愿意把面具拿出来给赵景修复。“可能是长时间缺少关爱,这里很多学生羞于表达,不敢尝试。”赵景表示,他们所做的,就是尽量鼓励学生们勇敢地跨出第一步,释放出心中的小火苗。

离别前夕,赵景的支教团队准备给孩子们一个惊喜。“这里的孩子们,有很多是留守儿童,缺少陪伴和交流,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成长。”赵景表示,“我们很难让所有家长都能陪伴孩子,但是我们希望尽可能地让孩子们感受到被关爱的幸福与快乐。所以,我们精心筹备了一场‘心愿会’。”趁着孩子们放学后不在学校,志愿者们打着手电,不畏上百只飞虫的“围剿”,在学校楼梯旁的白墙上,给孩子们绘出一棵心愿树。

小小的心愿树承载着孩子们大大的心愿:“赵老师给我说过在常州大学等我,所以我的梦想是考常州大学。”“希望爸爸妈妈在身边。”“希望家人过上非常开心快乐的日子,我能好好上学,让爸爸妈妈为我高兴。”志愿者们把心愿一张一张地贴在心愿树上,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让孩子看到更值得憧憬的未来。播种惊喜,收获未来,把梦留下,让爱发芽开花。

常州教师——

三人行,希望给孩子留下点什么

暑假期间,虽然暂时回常休息,但是,首批赴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的三名常州教师——安家中心小学刘小峰、东青实验学校高亚光和觅渡教育集团刘志宽仍然保持着和支教学生们的联系。三个老师通过班级qq群,为学生们解疑答惑,同时也与学校教师在线研讨教学。8月底,三人即将再次远赴千里之外的共和县城北学校,继续他们的支教行。

和很多第一次上高原的人一样,三人遇到了高原缺氧、气候干燥和饮食不适三大“拦路虎”。除此以外,三位男教师还需适应生活,从打扫卫生到洗衣服,一切都要自己打理。

教学上,老师们也遇到了瓶颈。因为当地风俗和家长理念,学生们对于学习并不上心,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学习习惯也不如人意,“要想彻底改变这种状态,很难。所以我一直思考的是可以帮孩子们改变点什么、留下点什么。”刘小峰表示,首先从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入手。“用激励的方式,以小组为单位竞赛,达到一定的成绩就可以换取不同价值的学习用品。”刘小峰欣喜地发现,孩子们正在慢慢地喜欢上数学。

为了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刘小峰还自费为每一位孩子购买了草稿本和套尺,逐步养成计算就用草稿本、画线就用直尺的习惯。同时从最基础的计算抓起,每两周都会对学生进行计算过关测试,从20以内的加减法开始,到刚学的简便运算,每一位学生都要练习到达标为止。

慢慢地孩子们喜欢上了这位常州支教老师。“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次回常州学习,孩子们知道后,有的拉着我的手,有的孩子趴在我肩上,动情地说:‘老师你要快点回来啊,我会想你的!’。”

新婚不到半个月,高亚光就踏上了支教之路,义无反顾。“祖国培养了我,那我就应该用自己的平生所学去回报社会。”

在学校,高亚光把在香港和江苏所学到的关于英语教育的先进理念毫无保留地和同事们交流,把他一路求学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和当地的孩子们分享。他表示,希望他所做的一切能精心呵护着当地孩子们探索世界的梦,用自己的平生所学为孩子们打开通往世界的窗口。尤佳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9-08/15/content_299698.htm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