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日报整版图文报道我校赵景同学的支教之路

胡平 杨柳青 包海霞 何一智 图文报道 常州日报 第A07版:运河拍客 2019.8.19发布时间:2019-08-19

“我的心愿是考上常州大学,还能见到这些老师!”“我的梦想是和哥哥姐姐们一样聪明!”……

甘肃天水王家铺村小学,60多名小学生写下了各自的心愿。他们要把自己写下的心愿,送给来自常州大学的赵景等十几名老师。

对于赵景来说,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暑假。711日,赵景和同学们一起,踏上了前往甘肃天水的支教之路。这是她想象中自己20岁应该有的样子:带着知识和情怀,揣着热情和梦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了共同的志向互相砥砺,扼腕前行。

到了王家铺小学,即使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赵景还是被眼前景象所“震惊”:洗手用瓢舀水缸里的水,睡觉就把几张课桌拼在一起睡大通铺。井水水管边没有灯,一群人要蹲在周围,用手机打着光洗漱……赵景说,相对艰苦的条件,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总是笑着、乐着,互相帮助着。

赵景还清晰地记得和孩子们见的第一面。“这里的孩子有点腼腆,爱笑,脸颊上有2个‘红苹果’”。经过几天的接触,赵晨发现,孩子们内心世界十分丰富,但缺少与父母的交流,往往内向羞涩,不善表达。老师们耐心、温柔地陪伴,渐渐地,孩子们放下顾虑,放心地信赖志愿者老师。

“我在这次支教中,负责一到六年级的美术。色彩最能给人艺术启发的元素。”赵景说在备课时,她决定开展一次脸谱课,因为四大国粹之一的京剧充满中国元素,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国粹,接触国粹,传承国粹。

“这是他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美术课,这些要毕业的学生,六年来没用过颜料。”赵景说,课堂上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炯炯有神,望着讲台上的绘画材料,充满了期待。

孩子们在赵景的指导下,学会在立体的面具上勾勒脸谱轮廓,从最开始的小心翼翼、无从下笔,到后来的自信挥洒、大胆设计。“第一次接触颜料,就能快速适应,他们真的很棒。”

十几天的支教生活过得很快,志愿者帮孩子们把心愿一张一张地贴在心愿树上,给孩子们留下的美好回忆,让孩子们看到更值得憧憬的未来。

“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更爱这些孩子一点。”赵景说。胡平 杨柳青 包海霞 何一智 图文报道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9-08/19/content_300184.htm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