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苏网:【筑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常大学子以新媒体科技助力贵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姜坚 我苏网 2019.8.26发布时间:2019-08-31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主动融入大扶贫工作格局,日前,常州大学青年学习社选派学生参加“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南猛村开展新媒体科技助力扶贫。

南猛村位于青峰峻岭间,景致优美,村内有芦笙制作、芦笙舞艺术、苗族手工刺绣等技艺的传承人,并享有芦笙舞艺术之乡的盛誉,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两任国务院扶贫办派驻南猛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南猛村开展了道路硬化、梯田加固、安装路灯、修缮危房等改善民生的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实践团队入住“第一书记之家”,开展参观调研、入户采访。村主任余洪先带领同学们到茶场、食用菌大棚、经济农作物梯田参观,团队成员了解南猛村实际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科技帮扶。

在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拜访了芦笙制作手艺人,了解芦笙制作过程;采访苗族传统刺绣传承人,体验了传统民族服装;到芦笙舞表演前辈家中,和老人一起回忆歌舞飞扬的岁月。同学们搜集了关于南猛村的经济、历史、文化、艺术、风俗等方面的资料,重新修订了百度百科词条“南猛村”的相关信息。

团队成员了解到:1957年该村的苗族芦笙艺术表演队队员杨炳福、杨炳芳被邀参加国家文化部组团代表中国到莫斯科出席世界青年和平联欢节,以其古朴高昂的芦笙舞曲让外国人感受到东方苗族文化魅力,第一次把芦笙艺术带到国际舞台,因此回国后南猛村被文化部命名为芦笙舞艺术之乡。

本次社会实践重点利用新媒体技术,为南猛村拍摄扶贫纪录片,以期能够在当地农产品销售、芦笙舞文化推广、旅游资源宣传等方面吸引更多的关注。(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我苏网:http://www.ourjiangsu.com/a/20190826/1566812296860.shtml(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