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今日头条:常州大学研发果酒助力贵州山区农户脱贫致富

姜坚 吴红鲸 今日头条 2019.9.3发布时间:2019-09-05

  

在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食品学院,有一支由外籍教授和海归硕士组成的团队,他们利用专业特长研发果酒,以果酒酿造助力贵州山区农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在国内外,果酒在品种和产量上,都在逐年上升。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食品学院在外籍教授带领下,不断增强自主研发与科技创新能力,拥有国内领先的酿造核心技术。

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食品学院教授 吉姆·哈迪博士介绍:“我们酿造不同的果酒,获得最佳味道,主要采用两种方法:适宜的低温控制、最佳酵母选择。”

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食品学院教授曾令文博士说:“我们已经研发了20多种水果酒,比如水蜜桃、蓝莓、火龙果等等。目前我们想产业化,推动中国果酒产业的持续发展。”

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食品学院顾倩媛说:“在酿酒的过程中,原料的质量非常重要。我们发现贵州安顺这个地方,它海拔适中、早晚温差大,种出来的水果品质最佳。”

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种植火龙果已有14年。目前,全县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0000亩。

而在安顺市西秀区,则普遍种植另一种经济作物——金刺梨。金刺梨VC含量是苹果的500倍、猕猴桃的10倍,被誉为VC之王。仅双堡镇大坝村,种植面积就超过5000亩。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晶说:“金刺梨比较抗旱,比较适合在我们这种缺水的地方种植。金刺梨还含有比较多的营养元素。虽然金刺梨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但由于它自身的口味是比较酸、比较涩的,如果直接食用,有很多人接受不了。”

因缺乏核心技术,当地果酒并不受市场青睐。由于销路局限,当地农户不敢扩大水果种植面积。顾倩媛说:“当地果酒加工厂酿造出来的果酒在口感上还是有所欠缺,原因是他们用的是干果,而不是新鲜水果来进行酿造。”

安顺市有果酒加工企业12家,普遍存在工艺落后、装备简陋、产品品质不高等问题。

在多次赴贵州安顺实地调研后,顾倩媛牵头成立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绿色深加工技术的贵果佳酿团队。团队旨在利用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绿色深加工技术,让农业种植依靠技术应用,为农业种植找到持续稳定的下游应用渠道,消除农业种植供求失衡的风险。

蒋真儿说:“我们打算利用先进的技术,结合贵州当地丰富的火龙果、金刺梨资源,酿造新鲜、果香味浓厚、具有当地特色的果酒,销向全世界。”

团队与当地多家果酒生产企业签约,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合作,共同开发线上与线下销售平台。

团队与当地政府达成协议,政府免费为果农提供种苗。到采摘季节,村合作社以保底价统一收购,优先卖给当地果酒加工企业,消除果农的后顾之忧。团队在安顺建立4000平米果酒生产基地,与此同时,利用四川、云南等地的蓝莓、猕猴桃等水果资源,复制合作和运营模式,带动更多地区脱贫致富。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花江镇莲花村果农叶加飞说:“能酿出好酒来,火龙果的销量就会越来越大,我们种的人就不愁卖不出去了。”江苏台记者/姜坚 吴红鲸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732281717031174669/?wxshare_count=2&pbid=6732418489200903693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