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光明网:常州大学举行红色电影《杨靖宇》点映式暨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开馆仪式

苏雁 包海霞 光明网 2019.9.6发布时间:2019-09-06

   

光明网96日电 96日,红色电影《杨靖宇》点映暨常州大学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开馆仪式在常州大学举行。

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掘校内外的红色资源,着力打造一个立意新、站位高、特而精、简而全、集约型立足高校、面向社会的具有多种教育功能的红色宣传教育基地,常州大学建立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

该馆建筑面积550平方米,以“红色融入·铸魂育人”为陈列主题,涵盖“融入新时代”“融入常州红色文化沃土”“融入常州大学文化传承特色”三个部分九个单元,共展出各类展品2100件。其中,图片、文字版、提示性标题、表格等672 幅(件、张),文物、实物和复制件等各种展品521件,铜雕、油画等艺术品14件,配置2部高清大屏、10部资料查询屏、21部滚动播放屏,存储和播放红色文化相关视频和图片资料893部。设立“张伯苓爱国三问”“李大钊穿越百年来电”“穿越常大40VR骑行漫游”等互动交流项目,力求成为常州大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展示红色文化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

红色电影《杨靖宇》讲述了杨靖宇将军率领东北抗联将士同日寇在白山黑水间展开殊死战斗的壮烈故事,真实再现东北抗联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民族精神。目前,该片已经荣获第12届中美国际电影节入围奖和最佳新晋男演员奖、第14届俄罗斯军事电影节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奖。今年918日,将在全国各大影院公开上影。

常州大学校党委书记陈群在点映式上指出,杨靖宇烈士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著名抗日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将杨靖宇烈士的生平事迹搬上银屏,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抓好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是党和国家交给高校的政治任务和神圣职责。要通过讲好红色故事,着力打造饱含红色元素的校园文化,营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校园氛围。还要将红色文化精神融入校风、学风建设之中,在高扬红色文化主旋律的活动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激发大家传承红色基因的内在动力。

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安春燕,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梅向东,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和导演吕小龙共同点亮了《杨靖宇》影片点映的圆球后,300多位常州大学的师生观看了这部红色影片。(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包海霞 校宣传部供图)

  

光明网:http://share.gmw.cn/local/js/2019-09/06/content_33142437.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