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战“疫”时刻,常大师生细微之举显真情

包海霞、徐寅/文 国际处、西太湖校区管委会、制药学院、机械学院、石工学院、艺术学院/图发布时间:2020-02-14

“面对这次疫情,不要发懵。你知道的,祖国一定坚如洪钟。全民团结拧成一股坚韧的绳,扛起责任点燃那盏信任的灯……”近日,由常州大学国贸172班于柏涛等同学原创的常大版《武汉加油》在校园内外被同学们传唱,振奋了常大人战胜疫情的信心。连日来,常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

小小口罩,托起常大人的战“疫”爱心

2月5日凌晨2点多,沪宁高速花桥收费站,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管委会陈婷老师从迪拜带回的25箱3000只医用口罩终于完好无损地交至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手中。至此,历时30个小时的一场跨国接力完美收官。疫情牵动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这3000只医用口罩是由常州籍华人捐款,委托常州市侨联协助购买并定向捐赠给市三院的医疗物资。因私在迪拜的陈婷得知此事后,当即表示会竭尽所能,为这次医疗物资转运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口罩完好无损地完成交接,陈婷老师如释重负,她说:“能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贡献个人的绵薄之力是我的荣幸,更是身为常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常大师生积极响应号召,不聚集、少出门。常州大学疫情防控工作群的全体成员24小时在线,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精神、落实各项工作、分享防控知识,各部门及时响应,协调联动,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信息中心深度测试改进多套网络视讯会议系统,为全校即时通讯提供有力保障。

不仅学校保障组的老师们想方设法筹备各类保障物资,师生们也在积极筹措防控物资。商学院物流172班的刘阳阳同学,身在外地却牵挂着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主动和西太湖校区管委会联系,寄来了200个口罩。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 护理学院一位不肯留名的教授捐赠了50桶5升装消毒原液。同时,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的学生等也通过捐资捐物援助支援一线抗击疫情。(通讯员/包海霞 编辑/张茹)

陈婷老师转运口罩现场

刘阳阳同学发给西太湖校区管委会的消息

志愿服务,彰显常大人的战“疫”热心

统计相关数据,实时处理上报文件,有时一抬头已经是晚上六七点钟,这是储运182班杨鑫同学现在每天的工作状态。疫情发生以后,杨鑫主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教育体育局当了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当地教育系统实时疫情数据的收集和处理。每天细致的整理工作让杨鑫感慨这个寒假别有意义:“一想到我统计的结果能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心里就充满了力量。”

杨鑫是常大众多志愿者的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常大师生纷纷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 护理学院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录制《齐心战“疫” 贡献青春力量——七步洗手法》《齐心战“疫” 贡献青春力量——正确戴口罩和打喷嚏的方法》 公益短视频,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体育学院推出了“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全套动作示范”视频,让大家“宅”在家也能强身健体,深受师生喜爱。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以“同舟共济渡难关,与你‘艺’起战疫情”为主题,创作海报作品百余幅,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他们用手中的画笔,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疫情就是命令,全国各地的专家团队、医疗志愿者纷纷奔赴一线,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其中,就有一批来自我校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 护理学院的毕业生如龚陈伟、陈小杭、杨慎玲,他们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毅然投身治疗与防控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常大的“责任”校训,彰显了常大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工作中的杨鑫同学

艺术学院学生创作的海报

艺术学院学生创作的海报

我校制药学院毕业生陈小杭(右一)在湖北抗疫一线

与爱同行,不忘常大人的战“疫”真心

苗宇航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班学生,在等待考研初试成绩的同时,他也全身心投入到复试备考之中,每天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听课,按照学习计划认真完成任务,是他每天“宅”家忙碌而充实的日常。因为疫情,开学延迟了,但教与学并未延迟,近年来,常州大学集中校内优质教学资源,精心打造了一批优质在线课程,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向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开放了18门在线课程,还免费开放共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苗宇航说:“学校在线课程的及时开放,为我备考提供了特别有力的保障。我认为宅在家里把专业知识学好,掌握真本领,将来回报社会,报效国家也是在战‘疫’!”

“齐心协力,砥砺前行,行动起来,为武汉加油!”写下这段话的是常州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雅雅。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细化责任分工,切实守护留校留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宿舍管理员们见到有些留学生的口罩已经用完,立刻拿出自己购买的口罩给留学生佩戴上,看到被隔离的留学生在宿舍不能使用空调,立刻把自己的棉被送去。留学生们也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对学校的热爱。他们拿起纸笔,手写暖心祝福,透过文字的力量,传递对战“疫”胜利的坚定信心。寒假已经回家的留学生们也心系中国、心系常大,远隔千山万水,给老师和同学们送来了最真挚的祝福。大爱同行,无论身处何地,常大人的心始终与祖国在一起,他们用自己的点滴努力,贡献抗击疫情的常大力量!

苗宇航同学利用在线课程进行学习

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雅雅写下祝福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