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卓然·风凯杯”第11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在我校开赛

周发戚 文/摄发布时间:2020-09-04

8月28至30日,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卓然·风凯杯”第11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决赛在我校举办。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罗平,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评审专家组成员,大赛冠名和赞助单位代表及参赛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徐守坤代表学校对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常州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重点示范专业,一贯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和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他表示,学校将全力做好本次大赛的各项组织和服务工作。

本届大赛以“绿色过程装备”为主题,自2019年10月始,得到全国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经初赛评审专家组匿名通讯评审,从全国86所高校的721个参赛项目中评选出获奖作品202项,其中41项优秀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角逐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大赛决赛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

参赛团队以PPT汇报、视频与动画演示和网上问辩等形式,汇报了参赛作品的设计背景、结构原理、创新点及其应用前景等,与会评委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和经济性等指标进行打分,并进行质询。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特等奖4项、一等奖31项、二等奖68项、三等奖99项。

备赛期间,我校指导老师团队根据大赛的要求对学生就各项技术能力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他们利用暑假时间和学生积极备赛。经过师生共同努力,我校代表队在大赛中充分展现了创新创业能力,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我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其中我校张琳教授指导的“双塔串联式节水冷却塔装备研发”(团队成员:余志康,沈彦儒,胡一旸,俞滨烨)荣获特等奖。特等奖获得者余志康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比赛深刻地认识到课堂学习与实践创新的差别,只有将专业知识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一等奖获得者房加美同学认为,通过参赛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还学会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钻研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工作能力的提升奠定了专业基础和实践基础。

据悉,大赛由华东理工大学2006年发起,中国机械工程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0届。本次大赛着眼于团结、创新和拼搏的精神内涵,在考察选手们的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技能的同时,也使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教师更加明晰了创新教育和工程教育的培养理念和目标,为未来过程工业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讯员/葛慧中 审核/谢章丽 编辑/庄媛)

徐守坤致辞

决赛现场

我校特等奖获得者余志康(右二)、一等奖获得者刘忻(左二)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