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大学子在第六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中获佳绩

环境学院 杨克/文 张颖/摄发布时间:2020-10-06

近日,第六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决赛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我校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作品“基于CDIO的组合式消防灭火模拟实验系统创新设计”(团队成员:李志杰、杨锦、冯芊、王雪琴,指导老师:张颖)获一等奖,“以改性活性炭为回收中介的甲醛泄漏自动喷淋装置”(团队成员:刘光宇、丁昂昂、王辉、范帅超,指导老师:杨克)获二等奖。校长蒋军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负责人等赴大赛现场慰问参赛师生,并于决赛前对参赛项目的研发思路、创新点和应用前景等进行了指导。


蒋军成(右二)现场慰问参赛团队师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大赛较往年推迟近一个月,为同学们的备赛带来了更大挑战。备赛师生选择暑假期间留校,借助学校的实验室和相关设备打磨参赛作品,不断提升参赛作品质量。一等奖获奖团队成员李志杰表示,参加比赛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备赛期间收获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更有价值。二等奖获奖团队成员刘光宇认为,在备赛过程中,每次解决问题都是对专业知识的巩固和复习,比赛让他了解了更多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通过与其他参赛队伍的交流切磋,学习了同专业其他方向的新动态,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




一等奖获奖团队指导老师张颖(右一)与参赛学生在现场


本届大赛为第32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主办,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委员会、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联合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经各高校初赛筛选,收到参赛作品286件,通过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专家函评和现场答辩,最终决出一等奖作品25件、二等奖作品32件、三等奖作品53件。大赛引导和激励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通讯员/周婷婷 审核/薛荣 江一山 编辑/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