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陈新博士获第四届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二等奖 实现常州市零突破

药学院 医学院(筹)郑嘉 文/摄发布时间:2020-09-30

9月23日,历时三个月的“农行杯”第四届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在南京市圆满落幕。大赛从7月份开始,分为赛区选拔、互联网展示、全国半决赛和总决赛四个阶段进行。经过市级和省级选拔赛,药学院 医学院(筹)陈新博士被选作江苏省队成长组成员,并以“信息素,守护舌尖安全”项目出战全国半决赛和总决赛,最终获得总决赛二等奖,实现了常州市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信息素是昆虫分泌的一种气味,由长链有机小分子组成,专门用于吸引雌雄交尾,繁衍后代。陈新团队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生态环保的信息素产品,能够高效干扰果树、蔬菜、水稻和茶园等害虫的雌雄交尾活动,大大降低了害虫数量,显著减少了化学农药的用量。有关产品取得了农业部生物农药登记证和生产许可证,已经在全国上百万亩农田推广应用。


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由农业农村部主办,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承办,已成为国内创新创业八大专业大赛之一。大赛将参赛项目依据其经营主体的创办年限和营业收入情况分设初创组和成长组。其中,初创组项目主体创办时间不超过6年,且上年营业收入不超过1000万元;成长组项目主体创办时间不超过10年,且上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各省份分别推荐2个初创组项目和2个成长组项目参加全国半决赛。


本届大赛以“激情创新创业 梦圆乡村振兴”为主题,参赛选手包括返乡入乡在乡的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乡村能人、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人才,不少高层次人才也投身农村创新创业行列。全国各省区推荐了130个项目(初创组和成长组各65个)参加半决赛,60个项目(初创组和成长组各30个)成功晋级,参加全国总决赛。最终,34个优秀创业项目(初创组和成长组各17个)获一二三等奖。(通讯员/曹志伟 审核/张继延 编辑/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