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校院关工委助力新生入学教育

离退办 张立智/文 石化学院 方俊 海外教育学院 奚倩文/摄发布时间:2020-11-13


金秋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带着憧憬来到大学校园,为了帮助他们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校院关工委充分发挥老教授、老专家们的优势,跟进入学教育,主动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以不同的入学教育主题参与入学教育。


为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石油化工学院、经济学院、史良法学院邀请关工委讲师团丁恒龙教授为2020级新生开展题为“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爱国主义教育讲座暨青马公开课,讲座振奋人心,取得了良好效果,坚定了同学们的报国之心与爱国之情。丁恒龙还在石油化工学院开展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系列活动中,作了题为“从抗疫大考看中国制度”专题报告,他通过多方举例和中外对比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教育引导青马骨干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不负韶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石油工程学院举办入党启蒙教育讲座,邀请有51年党龄的校关工委副主任曹荣担任主讲,引导新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帮助新生端正入党动机。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怀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音乐与影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周有光文学院、史良法学院和经济学院先后邀请校关工委副主任、我校首届毕业生袁能老师作校情校史讲座,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石油化工学院邀请王洪元老师为全体2020级新生作“常大42年之路”校情校史专题讲座,让2020级新生充分了解了我校校史校情,增强了每个新生心中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


关工委老同志参与新生入学教育涉及到诸多方面,张小鸣教授先后为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实验室与工作室管理规定及其他安全教育讲座、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讲座。胡学琦老师为外国语学院做素养公开课暨常州地方文化专题讲座。赵新华老师为外国语学院、周有光文学院新生作行为规范教育讲座。尹芳华老师为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新生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并和佟惠娟老师一起对学生社团“晨曦社”进行了指导。丁跃进、丁恒龙、罗守权三位老师参加经济学院助力考研主题活动。


新生入学教育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基础工作。我校非常重视大学生新生入学教育,在新生入学后开展思政、专业、校规校纪、校情校史、大学生涯规划等多方面教育活动,已形成长效机制。(通讯员/张立智 审核/陈曙钧 编辑/庄媛)